台大研究新冠肺炎「家戶感染」凶過流感5倍! 這樣做立降一半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大研究新冠肺炎「家戶感染」凶過流感5倍! 這樣做立降一半風險
台大研究新冠肺炎「家戶感染」凶過流感5倍!  這樣做立降一半風險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已經出現3起社區感染的新冠肺炎家庭群聚,其中一家人只是過年期間聚餐,11個人一桌子吃飯最後有5人確診,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24)日抗COVID-19疫情說明會,公布研究團隊根據台灣資料估算出的家戶感染率,高達46.2%,但只要做好戴口罩加勤洗手等,就可以降低家戶感染率一半以上。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指出,台大研究團隊是根據目前台灣的病例資料,估算在房間內只要有一個人感染之下,其他人的感染機率,結果發現,同住一家戶內的傳染率高達46.2%,遠比流感的8%還凶,顯示新冠肺炎病毒的傳染力非常高。

陳秀熙說,但民眾只要做到戴口罩加勤洗手,且徹底做好環境的消毒,包括廁所清潔,一人一間、單獨用飯等,根據環境衛生的指引來做,家戶感染率可以降得更低,能有效地降低到20%以下。

目前各國病例都顯示,新冠肺炎即使無症狀之下也很可能就會傳染,但陳秀熙強調,這種跡象亦代表受傳染者很可能也會自己好。他強調,站在學術以及專業的立場上,目前還不能鬆懈,儘管指揮中心在境外阻絕、減害及延後開學等方面表現的相當不錯,仍不能排除如果發生社區傳播怎麼辦。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張靜文表示,病人打噴嚏時,如果沒有口罩遮掩,而是用手部遮擋,病毒會飄落在附近的環境當中,手部也可能接觸眾多地方,造成進一步的汙染,有鑑於病毒可以在飛沫內存活好幾天,建議最好用漂白水稀釋百倍之後,仔細擦拭清潔環境,以消滅環境中的病毒活性,而漂白水擦拭之後,仍要用清水再擦拭一次,以免化學藥劑殘留。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醫護禁出國地圖曝光 衛福部「去夏威夷衝浪、加拿大滑雪」不會管

「醫護禁出國」大醫院早就在做了 出國要報備、4月底前行程全取消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