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禁出國地圖曝光 衛福部「去夏威夷衝浪、加拿大滑雪」不會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醫護禁出國地圖曝光 衛福部「去夏威夷衝浪、加拿大滑雪」不會管
醫護禁出國地圖曝光  衛福部「去夏威夷衝浪、加拿大滑雪」不會管

▲醫事人員出國禁令地區,主要依據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照/翻攝自疾管署)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昨宣布,醫事人員除非報准,不得出國,形容頒布醫護出國禁令,引發反彈,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今(24)日進一步公布相關規定大方向,強調只有中港澳是嚴格禁止,而日、韓、泰國、新加坡、伊朗、義大利則是報准後前往。其他未列疫區者,他說「要去夏威夷衝浪、加拿大滑雪、英國血拚」通通都不管。

衛福部指出,限制對象將以醫院第一線直接與照護病患相關的醫事人員為主,診所任職者將不在限制之列。初步規劃,基於風險考量,中港澳地區將嚴格禁止前往,其他經指揮中心發布為旅遊警示地區則須報准。

石崇良表示,該項禁令當然有法源依據,主要是醫師法24條,醫師對天災、事變及法定傳染病的預防事項,有遵從主管機關指揮的義務;醫療法27條也規定,於重大災害發生時,醫療機構應遵從主管機關指揮、派遣,提供醫療服務及協助辦理公共衛生,不得規避、妨礙或拒絕。

石崇良強調,這是為了因應防疫需要,衛福部規劃嚴格限制醫院第一線醫事人員前往中港澳地區,只要是會第一線接觸到病人的醫事人員都在限制之列;其他旅遊警示地區,除非因會議、公務或是特殊原因需要,經醫院首長同意外,不得前往,但經同意出國者,仍應落實返國後自主健康管理14天,且於該期間不得從事第一線醫療照護工作。

至於實施細節,衛福部25日將邀集各大醫院及相關代表磋商,衛福部強調,會在兼顧防疫人員調度和院內感染控制需要,訂出指引,適度限制醫事人員出國,而各醫院可依據各自的量能訂出內部相關規定。

照片來源:翻攝自疾管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醫護禁出國」大醫院早就在做了 出國要報備、4月底前行程全取消

想快速降血脂卻吃出橫紋肌溶解症! 紅麴、燕麥併藥吃小心有風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