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白牌車司機再2親人染病! 陳時中:感染源頭鎖定1浙江台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死亡白牌車司機再2親人染病! 陳時中:感染源頭鎖定1浙江台商
死亡白牌車司機再2親人染病!  陳時中:感染源頭鎖定1浙江台商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出現首例武漢肺炎死亡病例,最關鍵的是,還是疑似社區感染的個案,為了釐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火力全開,趕在一天之內完成其所有接觸者採檢,今(17)日晚間連夜再公布新增2例病例,正是死亡病例的80多歲媽媽(第21例)及30多歲外甥女婿(第22例)的親人,後者研判是在家族聚會感染。

至於最關鍵的問題,是誰傳染給死亡病例?陳時中透露,已經鎖定一名自浙江返台的台商最有可能,返台時已嚴重咳嗽,但全程有戴口罩,返台後也多次就醫治療,但當時浙江尚未列入通報名單,而沒有採檢,最新初步採檢呈現陰性,不過,陳時中強調,由於該名台商是在1月22日返台,目前已是2月17日,縱使有感染過,病毒也可能已排除,所以已進行抽血,進一步檢驗看有沒有抗體。

指揮中心是在16日晚間公布出現死亡個案(國內第19例確診),該名61歲男子是「白牌車(沒有計程車牌,以上車後喊價方式交易)」司機,不僅沒有旅遊史、也沒有確診個案接觸史,甚至傳染給同住的50歲弟弟(第20例)。

該病例的出現是否打破過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守好這條線」的社區感染防線,陳時中從一開始回應媒體的「可以這麼說」到短短數小時後主動再向媒體改口「尚未完全符合定義」社區風險不高,但今日再確診2親人染病。

陳時中表示,衛生單位是在昨日進行接觸者調查時發現,第21例曾於2月6日出現症狀就醫,輕微流鼻水,第22例則於1月28日至2月6日間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兩人經採檢均於今日確診。

由於第22例與其他3名確診病例平時並未同住,研判是過年期間家族聚會時遭到傳染,為一起家庭群聚。目前已掌握該群聚4名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共181人,包括同住家人、非同住家人、醫療院所人員、第19例載送旅客及第22例職場同事等,截至目前已完成採檢176人。

陳時中說,目前已有113人採檢為陰性,稍微可以放心一點,因為密切接觸之下,並沒有往外擴散。指揮中心強調,依現有資訊分析,一般民眾於社區感染的風險很低,大家僅須提高警覺,無須過度恐慌。

死亡白牌車司機再2親人染病! 陳時中:感染源頭鎖定1浙江台商 5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口罩之後!6千健保藥局開賣「防疫酒精」 每瓶300ml售價40元

首死病例後「不進醫院」 全台紛開視訊問診、免下車領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