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肺炎疫情壞了孕媽咪情緒起伏! 抗疫期間「養胎」最好這樣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別讓肺炎疫情壞了孕媽咪情緒起伏! 抗疫期間「養胎」最好這樣做
別讓肺炎疫情壞了孕媽咪情緒起伏!  抗疫期間「養胎」最好這樣做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引爆全球武漢肺炎大蔓延,疫情每天都有新發展,不少台灣民眾也跟著新聞報導情緒起起伏伏,但中醫師提醒,懷孕的婦女,情緒波動更容易影響胎兒與孕程,除了防疫少避免前往人潮眾多之處或密閉場所,維持心情愉悅但不過度疲累,才能養胎產下頭好壯壯的小寶貝。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洪晨昕表示,擔憂疫情,近期門診就遇到好一些孕婦上門諮詢養胎之法,希望能夠健康順產,首要建議就是懷孕婦女應避免前往人潮眾多之處或密閉場所,減少母體遭病菌感染或罹病的風險。

其次,洪晨昕指出,古籍認為「胎借母氣以生,呼吸相通,喜怒相應,若有所逆,即致子疾」,所以孕婦維持心情愉悅但不過度疲累,擁有充分的深層睡眠與休息對胎兒生養是有所助益的。

另外,孕婦應避免同一個姿勢維持超過30分鐘或過度激烈運動,否則容易造成下肢水腫或子宮收縮。

洪晨昕說,現在雖然已是初春季節,但氣溫仍偏冷,因此還是有吃鍋、進補的機會,因此,孕媽咪們要留意飲食的衛生情況,盡量避免生食,以及避免吃太多辛辣、刺激的食物;而懷孕初期容易引起的噁心感、嘔吐、胸悶等妊娠不適情況,媽咪們需注意油膩的飲食要有所限制,食之有度,定時定量。

洪晨昕提醒,即使是人蔘、肉桂等補益類藥材或是紅花、三七等活血祛瘀的中藥,皆須經由專業合格的中醫師診斷其病史狀況與體質後使用,另外,若過度使用番瀉葉等刺激腸胃蠕動的中藥,容易有子宮收縮、流產的風險產生。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吸菸更易感染「武漢肺炎」 中國千名案例研究數據驚曝風險

不只要吃好、睡好 銀髮族「5天有氧2天肌力」能降感染風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