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驚曝居家隔離、檢疫恐衝破7萬 清明台商返台下一波挑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陳時中驚曝居家隔離、檢疫恐衝破7萬 清明台商返台下一波挑戰
陳時中驚曝居家隔離、檢疫恐衝破7萬  清明台商返台下一波挑戰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傳染力強,嚴重考驗國內的檢疫、隔離及醫療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2)日驚曝,目前每日從中港澳入境人數約5千人,若以檢疫隔離期14天來估算,最少有7萬人起跳,讓他大嘆「台灣是多少人力」,尤其清明將近,屆時恐有大批台商返回台灣,將是一大考驗。

指揮中心目前針對武漢肺炎採堅壁清野的策略,只要從中國、香港、澳門返台者,皆得接受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措施,而還不包括確診個案的接觸者在內。

陳時中是在宣布以國人優先、防疫優先之下,決定撤回陸委會昨公布的陸配子女相關入境管制措施時,提及主要考量之一便是國內檢疫、隔離以及醫療量能限制,而防疫絕對不容有破口。

陳時中首先便以中港澳入境人數舉例,他強調,每天5千人,連續14天不間斷要追蹤,最少就7萬人起跳,台灣是有多少人力可以每天注意他們的行蹤,況且現在還不時有人在趴趴走,因此邊境管境必然得有差別,最大的原則是國人優先。另外,國內目前每日檢驗量能則只能負擔1010人。

陳時中說,目前滯留在中國的台商仍很多,他們都具有中華民國國籍,很快清明節就可能會有一波返台的人潮,如果邊境開放範圍再開放,他會擔心醫療量能不足,如果因此增加負擔,甚至變成防疫破口的話,「沒有量力而為就是指揮中心的失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檢疫並非百分之百能夠擋下所有的感染者,但確能有效擋下大部分,他十分感謝基層的檢疫及醫護人員們都非常有警覺,防疫需要層層把關,也需要相關民眾配合居家隔離。

指揮中心強調,民眾若經衛生單位通知為個案接觸者,或是自中港澳入境,都要依政府指示落實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措施,違反居家隔離規定者,可罰30萬元,違反居家檢疫規定者,可罰15萬元;目前全台居家檢疫有9人挨罰,罰款達62萬元,居家隔離則有3人共被罰了26萬元,另有5到7人正在搜集證據準備裁罰中。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陸委會「小明的故事」放火 陳時中出手:國籍自己選的、撤回陸配子女入境!

再熱血也得忍!繼中港澳之後 新加坡回台也得暫緩捐血28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