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罵聲了!陸配子女返台政策大轉彎 陸委會祭「滿足兩條件」才放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聽到罵聲了!陸配子女返台政策大轉彎 陸委會祭「滿足兩條件」才放行
聽到罵聲了!陸配子女返台政策大轉彎  陸委會祭「滿足兩條件」才放行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宣布政策調整。(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基於人道考量,陸委會今(11)日才宣布將自12日零時起,准予持有長期居留證、探親證的國人或陸配的中國子女入境,但入境後須居家檢疫14天,沒想到消息一出,引發熱議,湧現質疑聲浪,晚間政策出現轉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記者會上宣布,政策調整為只准未成年、在中國其親人無能力照顧的孩子才能專案申請並經審查後才放行。

陸委會原規劃自2月12日零時起,開放2項管制措施,第一目前以商務履約、跨國企業內部調動、投資經營管理、駐點服務、團聚及短期探親等6類事由,已經在台停留之中國大陸人士,申請延長停留期限,得專案逐次核給15天。

第二,針對持社會考量專案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之國人或陸配的中國大陸子女,基於家庭團聚及人道考量,准予入境,入境後須居家檢疫14天。沒想到第二項開放引發反彈,並被誤解為開放「探親」。

陳明通強調,上午宣布的管制措施用詞不是很清楚,他必須再度說明,絕對不是開放「探親」,有必要跟國人再交代清楚起心動念、這政策到底是想要幹什麼。

陳明通甚至說了個「小明的故事」,指有不少的國人在中國結婚、生子,間隔了一段時間後才舉家回到台灣,儘管父親是台灣人,但孩子因為在中國出生、在台灣沒有戶籍,因此沒有中華民國的身分,這群沒有身分證的孩子,只能持專案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在台生活,但事實上,他們在台灣上學、拿健保卡,其實在台灣已經很久的時間了,只是過年隨母親回中國探親,看外公外婆,卻因為防疫措施被卡住了,「他們回不來,已有一個禮拜之久」。

強調政策一開始是人道考量,但因應防疫需要,防疫優先,加上各界的意見反映,陳明通說,所以政策有調整,這些小孩子如果未成年且在中國的親人沒有能力可以照顧他,才可以專案申請返台,經審查後放行,政策也會再視疫情發展而滾動式調整,「總不能讓孩子流浪街頭」,人數不會太多。

陳明通也指,這項政策並非新生名額,能夠回來的都是過去就在台灣生活的孩子,不是隨隨便便的人都可以。目前持有居留證的陸配亦是可以返台的。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流感重症914例衝破5年新高! 23歲的他喘到無法下床成最年輕死亡

人道考量!滯台中國人可逐次申請延長15天 陸配子女開放入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