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武漢肺炎能做的還有這點! 日行這飲食方法增免疫力、降感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防武漢肺炎能做的還有這點! 日行這飲食方法增免疫力、降感染
防武漢肺炎能做的還有這點!  日行這飲食方法增免疫力、降感染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防範武漢肺炎,除了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之外,懂得利用「均衡飲食」顧好免疫力也很重要!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引用國外研究指出,均衡飲食是增強免疫力並降低感染風險最務實的方式之一,建議每天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每一類食物多樣化,一天吃的食物種類要15種以上。

根據英國肯特大學2016年發表於《American journal of lifestyle medicine》期刊的研究就強調,均衡飲食是增強免疫力並降低感染風險最務實的方式之一。

許惠玉說,雖然許多人都聽過「均衡飲食」原則,卻常常誤解而吃錯,均衡飲食是指六大類食物都要攝取、每一類食物多樣化攝取不同的食材,但零食、糖果、飲料等較不健康的食品所含營養素很少就不能算在六大類食物裡!

她舉例,如果一天中只有吃含多種蔬菜的沙拉,並不算是均衡飲食,因為只攝取到蔬菜一類食物;同種食物但不同烹調方式或調味也不算是食物多樣化,例如炒豬肉絲、咖哩豬肉或經過加工的香腸、熱狗、貢丸只能算成1種食物。

另外,許惠玉強調,對於銀髮族來說,均衡多樣化攝取六大類食物不僅與免疫力相關,多項國內外研究亦指出飲食多樣化對銀髮族的好處還包括營養素攝取量越高、死亡風險越低,憂鬱傾向較低,記憶力、判斷力、表達和理解等認知功能較佳,可以預防失智。

許惠玉表示,現代人雖然常吃得很好,卻是熱量過剩、營養不足也不均衡。尤其武漢肺炎治療目前沒有特效藥,靠的是人體自我防禦能力,平常要注意充足睡眠、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多樣化,增強內在保護網並降低風險。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撲空!藥局開賣限「早8晚9」 口罩地圖更新頻率30分變30秒

轉機也有風險!沒中國接觸史 台灣夫妻「經香港飛義大利機上感染」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