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台商包機有漏洞 陳明通:除非滴水不漏否則飛機絕對飛不起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轟台商包機有漏洞 陳明通:除非滴水不漏否則飛機絕對飛不起來
轟台商包機有漏洞  陳明通:除非滴水不漏否則飛機絕對飛不起來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指首批包機「顯然有漏洞」。(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武漢台商第二批包機究竟何時能飛?在首批包機出現有台商一下機就被發現發燒,隨即確診,甚至傳出飛回來的有非本國籍、名單不符、非老幼婦病優先等種種問題之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5)日強調,除非看到防疫滴水不漏,雙方嚴密合作,否則不可能成行。

針對近日有不少人士公然以出力的中間人自居、在兩岸包機議題上屢屢發言,甚至還稱有名單等情事,陳明通下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雖未直接點名,僅以「某人」帶過,卻也拋出重話,指若沒有兩岸雙方公權力的管制「飛機絕對飛不起來、名單沒經過同意絕對進不來」。

陳明通強調,台灣是自由民主開放的社會,任何人都可以反應各種意見,可以代表他的利益,政府必須傾聽了解,但全民必須知道的是,國家的公權力是國家在執行,這些熱心人士不必代為執行公權力「因為我沒有授權給你」。

兩岸官方管道究竟有沒有通?陳明通說,從先前疾管署派遣兩防疫專家赴中就可以知道,小兩會、兩岸防疫單位、國台辦和陸委會等既有管道,當然有一定溝通,不然此次包機循春節包機模式怎麼成行的。

但話鋒一轉,陳明通說,下一批包機什麼時候能飛?必須看到防疫滴水不漏,雙方要很嚴密加強合作,才能啟動,否則像這次有人一下機就檢出發燒,這顯然在防疫上有相當不足,「這次顯然發現有個漏洞」、「照道理不該發生」,
因此必須有足夠準備的防疫系統之後,才會把他們接回來。

陳明通強調,台商返台不只基於人道、親情的考量,防疫絕對是第一優先,不能讓現在防疫第一線人員日以繼夜的努力白費,往後會事先會要求中國方面交出名單。而外傳首批返台的非本國籍人士,他也澄清是中國籍配偶。

照片來源:

向中國全境SAY NO! 2/6起發紅色旅遊警示、中國人暫緩入境台灣

隔離台商又2人現症狀送醫! 確診維持11例、1人近期可出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