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流感+愛滋藥物」加速武漢肺炎痊癒? 台灣若有重症醫師也考慮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抗流感+愛滋藥物」加速武漢肺炎痊癒? 台灣若有重症醫師也考慮用
「抗流感+愛滋藥物」加速武漢肺炎痊癒?  台灣若有重症醫師也考慮用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廣效性的抗病毒藥物可能成為武漢肺炎的解藥嗎?繼中國證實使用抗愛滋病藥物取得臨床治療效果後,泰國醫師也宣布結合抗流感與愛滋病藥物,治療一名重症女患者,給藥後48小時,病情就好轉。台灣專家認為,抗愛滋病藥物的確提供了臨床治療方向,因為這兩種病毒在複製過程中有著相同的受體或機制。

根據外電報導,泰國兩名醫師使用抗流感與抗愛滋病的兩種藥物,治療一名來自中國的71歲武漢肺炎重症女患者,給藥後48小時,病情明顯好轉,身體恢復很快,而這之前該名病患已接受10天治療,但效果很差。

國內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科主任黃立民表示,依目前各國臨床治療經驗來看,在還沒有專門對治武漢肺炎的藥物問世之前,抗愛滋病藥物是最可能的方向之一,國外一路治療下來亦不見副作用,因此,一旦國內也出現重症患者時「有可能考慮使用」。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流感、愛滋以及冠狀病毒都屬於RNA病毒,在病毒複製過程中擁有相同受體或機制,以愛滋與武漢肺炎為例,愛滋病毒蛋白酶與武漢肺炎就有類似的地方,加上複製酶也有關聯,所以在學理上抗愛滋病藥物是能夠發揮效用的。

施信如強調,樂見各國累積更多的臨床治療,因為不過是抗流感或抗愛滋病藥物都是目前臨床上在使用的藥物,只要統計上見效、治療經驗能夠更多,對於遏止病情惡化是有幫助的。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第10例!輕症漏網台商真檢出毒 台灣成功分離病毒株跨尋解方關鍵一步

流感也可怕!疫情「亂流」全台就診人次又攀升 H1N1再奪13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