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模仿!自殺新聞上頭版、網路首頁 衛福部擬祭百萬重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防模仿!自殺新聞上頭版、網路首頁 衛福部擬祭百萬重罰
防模仿!自殺新聞上頭版、網路首頁  衛福部擬祭百萬重罰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自殺防治法》又有新措施!繼去年6月公布法令之後,衛福部最新又推出施行細則草案,明訂傳播媒體不得將自殺新聞刊登於頭版、網路平台首頁或者過度的重複報導,否則最高得面臨百萬元重罰。

防杜模仿效應,國內首部規範媒體的《自殺防治法》不但要求媒體不能詳細描述有關自殺的方法及原因、毒性物質或致命性工具的銷售情報等內容,更祭出可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屆期未改正者得按次處罰的重罰。

衛福部最新預告的《自殺防治法》施行細則草案,更進一步劃出十項媒體報導禁踩的紅線,包括:不得將自殺新聞刊登於頭版、網路平台首頁或過度重複報導,不使用聳動話語或標題,不刊登照片、示意圖、影片或社群媒體連結,不提供自殺事件發生具體地點,不臆測自殺原因或誤導他人不當聯想,報導社會矚目人士自殺事件應避免涉及誘導民眾自殺等。該草案將在預告期後蒐集各界意見再行公告上路。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對媒體表示,新的規範皆參照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媒體報導自殺新聞的6不6要原則,其中不刊登頭版、網路平台首頁一項,便是考量到頭版或首頁訊息的曝光高,容易影響憂鬱、沮喪情緒者因此陷入負面思考。

至於未來若有名人輕生怎麼報導?諶立中直言,有關大眾知的權利及自殺防治的平衡點,在這種案例上的確較難掌握,不像是名人的家屬、候選人粉絲等輕生新聞明顯沒有大幅報導的必要,因此,未來衛福部會針對遭投訴的報導成立審查委員會,評估報導是否違法與要不要開罰。

另一方面,施行細則也要求媒體訪問當事人親友時,應避免誘發哀慟反應,另應提供民眾正確求助資訊,教導民眾防治自殺相關內容,並多報導紓壓及協助的正面新聞。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熟男天天爛醉「陰囊腫如哈蜜瓜」 飄腐臭竟是奪命壞疽上身

蜜月8天夜夜遭妻「壓」! 壯男罹患麻痺症候群害右手垂垂不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