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名醫談癌》妳還在「自摸」防癌? 快拋開無用的乳房自我檢查舊觀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名醫談癌》妳還在「自摸」防癌? 快拋開無用的乳房自我檢查舊觀念
【有影】名醫談癌》妳還在「自摸」防癌?  快拋開無用的乳房自我檢查舊觀念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張華安/專訪報導

自己胡亂摸索,不如交給專業的來,如果妳還認為靠著「乳房自我檢查」可以早期發現乳癌,專精於乳癌治療、長期於台東服務的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魏銓延要台灣女性們快拋開這種過時觀念,因為連國健署都公開說過,乳房自我檢查無助降低乳癌死亡率,與其迷信「自摸」不如每年定期找乳房專科醫師健檢有用。

乳癌發生率、死亡率年年都在上升,偏偏乳癌篩檢率未見起色,多年來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比率僅4成左右,魏銓延指出國內乳癌「雙高一低」的困境。

魏銓延認為,台灣民眾第一個要改變的觀念,就是不要再高估了乳房自我檢查的重要性,臨床經驗一再顯示,由於摸不清楚、搞不懂狀況,不少人乳房自我檢查之後,要嘛大驚小怪、導致不必要的焦慮,要嘛就是諱疾忌醫,並無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正確的乳癌篩檢觀念,醫師建議,女性最好養成每年定期找乳房專科醫師健檢的習慣,及早揪出可能的病徵,且從30歲開始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40歲後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

魏銓延強調,乳癌早期治療成效好,透過個人化精準化醫療,使用標靶藥物、抗荷爾蒙療法或化療,早期乳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可達到9成以上;國內調查顯示,高達6成不願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民眾,理由多為自認為健康沒必要、怕痛、沒時間等,他提醒,千萬不要讓錯誤的觀念給害了,輕忽乳癌的威脅。

預防乳癌上身,魏銓延細數關鍵數點,第一是健康飲食,少碰高油脂、高糖、高鹽的食物;其次要規律運動,避免肥胖造成癌症風險上升;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便是定期接受乳癌篩檢。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抗癌治療卻冒「心」危機?! 年輕、年長罹乳癌都不能忽略它

難吃難睡「選舉症候群」投票前後一周最凶 3要點助你調適身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