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措施!中國疑SARS陰影再現 武漢直航台灣即刻全面「登機檢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緊急措施!中國疑SARS陰影再現 武漢直航台灣即刻全面「登機檢疫」
緊急措施!中國疑SARS陰影再現  武漢直航台灣即刻全面「登機檢疫」

▲因應中國武漢發生肺炎疫情,疾管署執行武漢入境班機的登機檢疫。(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國武漢市出現不明原因的肺炎疫情,SARS陰影再現,疾管署今(31)日晚間由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親自宣布緊急措施,即刻起針對武漢直航入境的班機執行登機檢疫,由防疫人員主動評估旅客健康情形,並宣導相關預防措施。目前桃園、松山、高雄等地由武漢直航入境台灣的航班每周有12班。

中國武漢疑似爆發SARS的訊息今天在兩岸網路迅速瘋傳,亦引發不小恐慌,疾管署今早也主動去函中國疾控中心要求證實訊息真偽,晚間也正式獲得中方回音。

周志浩表示,疾管署不敢輕忽,分別向中國疾控中心及世界衛生組織(WHO)IHR窗口確認疫情訊息,中方於傍晚回應已派專家赴武漢,進行病原檢測及感染原因調查,並提供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訊息,並表示若有進一步消息將及時通報我方;WHO則回應會由專家小組進行評估。

登機檢疫並非頭一遭,周志浩說,過去在新型流感H1N1疫情也曾經實施過,防疫人員會主動登機,評估旅客健康情形,有相關疑似症狀者,予以留置並協助就醫,其餘則是宣導相關預防措施,提醒留意自身健康狀況至少10天。

疾管署提醒,近期如曾前往中國武漢地區的民眾,返國10天內若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應主動通報1922防疫專線並戴口罩儘速就醫,就醫時請主動告知旅遊活動史,以及時診斷通報及獲得完善的醫療照護。

周志浩亦強調,登機檢疫將視中國疫情動態,隨時調整,目前沒有期限,而由於目前當地疫情尚未明朗,提醒民眾若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的疫情資訊,勿隨意散播、轉傳,否則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規定,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最高可科3百萬元以下罰金;另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規定,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得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

緊急措施!中國疑SARS陰影再現 武漢直航台灣即刻全面「登機檢疫」 5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疾管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武漢不明原因肺炎是SARS? 官方訊息透露兩大端倪「殺傷力不符」

SARS若首見在冬季襲來 防疫專家點出台灣最大麻煩在這裡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