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若首見在冬季襲來 防疫專家點出台灣最大麻煩在這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SARS若首見在冬季襲來 防疫專家點出台灣最大麻煩在這裡
SARS若首見在冬季襲來  防疫專家點出台灣最大麻煩在這裡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國武漢爆發不明原因的肺炎群聚,外界驚懼恐是SARS再現,儘管還沒正式確診,但國內傳染病專家先點出可能面臨的最大挑戰,國內醫療體系經歷2003年SARS風暴之後,已有能力應付疫情,不過,這次若真是SARS在冬季襲來的話,多了流感變數,第一線如何區分到底誰是SARS?誰是流感?才是最大麻煩。

國內抗SARS英雄之一、國衛院名譽研究員蘇益仁表示,過去SARS現形在3月、4月、5月,倘若此次在冬季襲來,面對發燒病人時,如何即時辨別誰是SARS病人、誰是流感病人,恐怕是很大的挑戰。

當年SARS之所以捲起風暴,蘇益仁直言,過去的可怕之處在於,當時全然不知道病因,不知道傳染方式,但後來知道了SARS發燒才有傳染力,只要能夠控制發燒,即可以控制住SARS的傳染力,對比之下,現在的新型流感還比較可怕。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根據目前武漢公布的病人症狀來看,的確與當年的SARS經驗不同,因為SARS除了發燒之外,還可能有全身痠痛、呼吸窘迫、意識不清、消化道症狀等,但當地病人聽來似乎有點不太一樣。

尤其,中國正有流感在流行,且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先前預測的病毒型別不同,黃高彬說,亦不能排除流感的可能性,甚或是其他的新病毒,一切仍有待最終檢驗結果才能斷定,國內仍不能掉以輕心。

蘇益仁強調,過去的寶貴經驗,讓國內醫療體系已有能力處理SARS疫情,建議政府,目前首要之務就是把公費流感疫苗打好,並把相關戰備藥物準備好,至於疫情發展得看WHO反應才比較準確,單純依賴中國釋放出的訊息,較難釐清真相。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武漢不明原因肺炎是SARS? 官方訊息透露兩大端倪「殺傷力不符」

網瘋傳武漢爆發SARS疫情7確診? 疾管署出手要陸官方回覆真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