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治療方式大進步!大腸癌晚期仍有希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治療方式大進步!大腸癌晚期仍有希望
【有影】治療方式大進步!大腸癌晚期仍有希望

▲受惠治療藥物進步,大腸直腸癌晚期也有治癒機會。(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張華安/專訪報導

當從醫師口中聽到自己罹患大腸直腸癌時,別慌張,就算診斷是晚期,也有「治癒」機會!受惠於藥物的進步,現在病人可用武器越來越多,長庚醫院體系院內研究就發現,即便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若能適時接受治療,仍有痊癒機率,以已轉移肝臟者為例,該院統計若能進一步縮小腫瘤並切除輔以化學治療,其5年存活率可達7成5。

每一年國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新發生人數,衛福部最新統計,已經來到1萬5,374人,高居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的第一位;但民眾該有的新觀念是,大腸癌不管是早期、晚期,皆有機會治癒。

大腸直腸癌晚期不等於末期,嘉義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官鋒澤強調,時代已不同,只要不放棄積極治療,即使是第3期、第4期,也早打破刻板印象,有機會痊癒。關鍵就在於化療藥物與手術的進步,像是第3期淋巴轉移者,只要妥適接受手術及化療,從臨床統計數字顯示,可進一步降低其復發機率;就算已經遠端器官轉移的第4期患者,亦有機會痊癒。

官鋒澤醫師引用長庚醫院體系的治療成果指出,第4期大腸直腸癌且已經肝臟轉移者,若能開刀合併術前術後的化療,先將腫瘤縮小後,再一舉切除,5年存活率可達7成5(國際間相關數字則約6成);但如果無法切除腫瘤者,存活率僅剩2成不到。

官鋒澤醫師說,過去民眾只要確診晚期腸癌,開刀意願大多不高,甚至因為錯誤的觀念因而害怕化療,乃至於轉向偏方或民俗療法,延誤治療。但其實一般傳統針劑化療引起像掉髮、抱著臉盆吐的落伍印象早就只剩下在鄉土劇才看得到了,隨著化療藥物進步,新型化療藥物,副作用幾乎都可消弭於無形,不影響正常生活品質。

現今化療甚至還不必住院,官鋒澤醫師指出,現在有居家化療「奶瓶」可帶著在家輸液,此外健保去年12月也給付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口服化療藥物,治療效果相當,相較於標靶藥物少了手足症候群副作用,完全符合現代人抗癌又不改變既有生活方式的要求。

癌症預防勝於治療,不想大腸直腸癌找上門,飲食仍是最重要一環,均衡飲食多攝取高纖蔬果,少吃油炸、肉類為主的食品,是官鋒澤醫師總對民眾耳提面命的建議,他也提醒,50歲之後,政府補助的每兩年一次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絕對不能少,早期發現,才能即時治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名醫談癌》不只腹瀉、血便危險… 「嗯嗯」出現這回事更是癌兆

做大腸鏡不花白工! 檢查前3天「清腸」得這麼做才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