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吃完的感冒藥、維他命怎麼辦? 居家這樣處理可丟垃圾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沒吃完的感冒藥、維他命怎麼辦? 居家這樣處理可丟垃圾筒
沒吃完的感冒藥、維他命怎麼辦?  居家這樣處理可丟垃圾筒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中剩餘的藥、過期的藥,甚至於是保存不佳變質的藥,該怎麼處理呢?事實上,藥師表示,只要不是5大類高汙染藥物,其實是可以丟垃圾桶的,像是沒吃完的感冒藥、綜合維他命等無危害性的藥品,民眾可以居家自行處理,但得先學會簡易處理步驟。

廢棄藥物對環境造成的破壞及影響,近年來越來越受到關注,因為本不該屬於大自然的化學物質一旦進到河川、海洋,汙染地球的生態,也有可能進入食物鏈,長期下來反過頭來影響你我的健康。

國泰醫院藥劑科藥師黃正巽表示,首先得將家中的固體藥物、藥水或針具等拿出來一併整理,其中有5大類高汙染藥物,包含:抗生素、荷爾蒙(含類固醇、甲狀腺素)、液體藥物、抗癌與免疫抑制劑、針具針頭,一定要拿到藥局檢收站,由藥師統一回收。

至於其他不屬於5大類的藥物,沒吃完的感冒藥、自行前往藥局購買的藥物及綜合維他命等無危害性的藥品,才可以居家自行處理。

黃正巽指出,簡易處理步驟第一步是將剩餘的藥水倒入夾鏈袋中,藥水罐用水沖一下,沖過藥水罐的水也要倒入夾鏈袋中,接著將剩餘的藥丸取出,去除鋁箔包裝及藥袋,放入夾鏈袋中,再將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或廢紙與藥水、藥丸一起混合,最後確實把夾鏈袋密封起來,就可以交由垃圾車送去焚燒掩埋,剩下的藥袋及空藥瓶則垃圾分類處理。

黃正巽解釋,加入茶葉及咖啡渣可以減低藥物的氣味,並使廢棄藥水、藥丸固體化,以方便焚燒符,而藥品經過簡單的處理,再以超過850℃焚燒後,就不必再擔心藥物對環境的不良影響。

如果還是搞不清楚如何處理家中的廢棄藥物,藥師強調,可以詢問貼有「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標章的藥局,由專業藥師協助做檢收指導。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天然乳製品怎麼會含「反式脂肪」? 原來關鍵在於牛、羊的消化道

後遺症不只腰痠背痛 研究:平日久坐逾8小時憂鬱、焦慮飆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