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你不行!天冷、忙過年全台血庫「渴」到難撐5天 喊缺2.7萬袋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少你不行!天冷、忙過年全台血庫「渴」到難撐5天 喊缺2.7萬袋血
少你不行!天冷、忙過年全台血庫「渴」到難撐5天  喊缺2.7萬袋血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氣冷、忙過年,也別讓熱血停了下來!台灣血液基金會今(20)日指出,目前全台各地血庫都拉警報,各類血型平均庫存量都不到5天,離安全庫存量的7天差了一大截,由於往年經驗越靠近農曆年假捐血量就越少,呼籲民眾抽空來捐血,目標最少要募2.7萬袋血,把農曆年假庫存衝上9天。

台灣血液基金會今日宣布今年的捐血月將從12月23日開跑,至1月23日止,提醒民眾就算忙過年、出國旅遊,也別忘了醫院裡的傷病患用血不會跟著放大假。

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專員杜文靖指出,各地血庫回報,目前全台血液平均庫存量僅剩餘4.9天,遠遠不足7天的安全庫存量,其中O型血最缺,只剩下4天,其餘A型、B型、AB型也都只有5.4天、6.2天以及4.8天。

若從地區來看,當下又以大台北缺血狀況最為嚴重,O型血剩3.4天,其次是AB型3.6天、A型4.2天、B型4.8天;台中地區的O型血也僅剩3.1天、A型5.3天、AB型5.6天、B型6.9天,為第二渴的血庫。

這一陣子天氣冷加上忙著過年,杜文靖說,是這一波影響捐血量不足的原因,而隨著放假腳步越來越近,屆時用血多出少進的狀況恐更加嚴重,呼籲民眾能夠一同響應捐血,把安全庫存一口氣衝高到9天,才足以應付農曆年假期間的最低需求量。

台灣血液基金會強調,安全庫存量是指血液需有7日以上存量,4到7日是偏低,4日以下為急缺,必須啟動緊急支援團體發動捐血。而過年期間,各地也仍會有部份捐血點照常作業,相關資訊可在官網查詢。

少你不行!天冷、忙過年全台血庫「渴」到難撐5天 喊缺2.7萬袋血 5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台灣血液基金會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鈞凱專欄】床上變「死魚」一條? 竟藏女性不可忽略的身體警訊

花花班表、拿嘸加班費… 避免「血汗護理」衛福部首開互動網站可報案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