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虹橋! 台中第一所原民實驗中學揭牌 - 匯流新聞網

NEWS

再現虹橋! 台中第一所原民實驗中學揭牌
再現虹橋! 台中第一所原民實驗中學揭牌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全台中第一所、全國第三所原住民實驗教育國民中學,也是全市第五所公辦公營的實驗教育學校,今(20)日藉著舉辦學校52週年校慶,在和平國中由市長盧秀燕揭牌。

台中市和平國中為原住民重點學校,經過一年籌備,108學年度實施以泰雅文化為主軸的實驗教育課程,成為台中第一所原住民實驗國中。盧秀燕身穿泰雅服飾、頭戴泰雅飾品與全校師生一同見證,期盼給予學生最優質的學習環境、傳承最在地泰雅原民文化。

「和平國中52歲生日快樂!」盧秀燕表示,今日和平國中迎接52週年校慶,也迎接泰雅文化實踐教育揭牌喜事,學校以雙軌教育為主軸,兼顧全國一致性的教育部頒定課程,以及泰雅文化學習課程,讓孩子認識自己的文化。

她也強調,台中市109年在教育科學文化預算編列,提高到第一優先,佔總預算38.86%,近40%的總預算都投資在教育,給予學生最優質的學習環境。

她說,市長往年都會和台中市學校的品學兼優第一名學生合影,今天她特別期望能與和平國中每位學生留下影像紀錄,因為每位學生都是她心中的第一名,希望鼓勵學生在學習的道路上努力不懈。

和平國中校長何國旭表示,學校的文化實驗課程每週10堂課,以「全人泰雅」為核心素養,規劃藝術涵養與傳統智慧、山林生活與文化智慧二大面向,進而發展出「泰優雅」與「泰有趣」等二門課程群,學生將會學習泰雅族農耕與家庭生活、狩獵與山林生活、編織與圖騰文化,以及樂舞與祭典等文化課程,讓學生不僅學習到一般課程內容,也多了富有自然科學、原民文化的課程。

「和平國中泰雅文化實踐教育揭牌」典禮名稱為「再現虹橋」,學校以泰雅族傳統神話中的彩虹橋當做揭牌主體意象,象徵傳承與創新,並由當地耆老透過與祖靈對話進行祈福儀式,接著由學校學生代表掛上泰雅部落的竹製品在祈福的竹子上,象徵每個部落都回到家鄉共同見證。

照片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真的吃出好心情! 研究:短暫飲食改變可緩解憂鬱症狀

阿華田x WOO CAFÉ 酸辣泰式結合脆酷口感 蹦出新滋味 引領年輕族群新風潮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