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一看牙醫就暴動? 「舒眠麻醉」解救家長夢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小小孩一看牙醫就暴動? 「舒眠麻醉」解救家長夢魘
小小孩一看牙醫就暴動?  「舒眠麻醉」解救家長夢魘

▲一覺睡醒就治好蛀牙,舒眠麻醉有助小孩擺脫看牙夢魘。(照/國泰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帶小小孩看牙醫,幾乎對所有的父母而言都是揮之不去的夢魘,如同不可能的任務,孩子動輒扭動、哭鬧不休,甚至拳打腳踢,就是不願乖乖坐上診療椅,全程得爸媽壓著、架著,但現在家長有救星了!國泰醫院一般牙科醫師謝宗慈說,最新技術利用舒眠麻醉下進行兒童牙科治療,孩子一覺醒來就完成治療。

一聽到器機啟動的鑽牙聲,立刻變得哭鬧不休、躁動不安,這是不少小小孩看牙時的標準反應,不但無法乖乖配合治療,無形也加重治療的困難與危險性。

謝宗慈指出,小孩嘴小,牙醫師要以高速轉動器械治療已有一定的困難度,如果孩子又緊張亂動,尖銳器械很容易刮傷口腔,甚至割傷舌頭,所以如果小孩需進行全口或根管治療等較複雜療程時,建議可考慮接受兒童牙科舒眠麻醉,降低孩子看牙時的恐懼及治療過程的危險性。

什麼是兒童牙科舒眠麻醉治療?主要是透過兒童牙科、麻醉醫護團隊與家長的配合,誘導小孩喝下含有麻醉成分的果汁,待藥物作用15到20分鐘,自然會出現嗜睡、反應遲緩狀態,再注射點滴給予持續性的靜脈麻醉藥物。

國泰醫院麻醉科醫師馮育斌表示,舒眠麻醉過程會全程使用進階生理與呼吸監測儀器,以準確觀察小孩的生理狀況是否穩定;且治療過程,也會依治療刺激強度調整麻醉藥物劑量,一旦療程結束,停用靜脈麻醉藥物之後,約半小時內就會清醒。

儘管舒眠麻醉聽起來輕鬆,但馮育斌強調,只要是鎮靜、麻醉就有風險,因此從麻醉前的評估到舒眠麻醉的執行,全程得由麻醉科醫師執行,並全程監控心跳、血壓、呼吸、血氧濃度等,以達到最精準的麻醉評估,與最即時的麻醉照護,降低突發狀況,確保安全。

馮育斌說,牙科舒眠麻醉治療除適用於害怕看牙的小孩,也包括身心障礙者及有看牙科恐懼的成人,尤其像需植牙及牙周病病人手術治療時,會切開牙齦及牙骨,療程至少需要1小時以上,對有看牙恐懼病人,光是想到手術畫面就會退避三舍,常常一拖好幾年都不敢處理,以致牙齒健康惡化,現在都可透過牙科舒眠麻醉,在睡眠中完成治療,大幅減輕病人及家屬的壓力,也能提高治療成功率。

照片來源:國泰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在家篩檢」立功!新染愛滋人數降幅逾1成 寫下十年同期最低

老來缺牙也不怕流失蛋白質、肌少症 台灣醫院成功把「肉排變慕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