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治型憂鬱症患者「藥」不到快樂 醫:神經刺激或許有幫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難治型憂鬱症患者「藥」不到快樂 醫:神經刺激或許有幫助
難治型憂鬱症患者「藥」不到快樂  醫:神經刺激或許有幫助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憂鬱症在現代社會已經是不可忽視的心理問題,不過,研究指出,大約有4分之1到3分之1的憂鬱症病患,對藥物治療的反應不佳,成為臨床上的難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主治醫師張祜銘表示,難治型憂鬱症患者或許可以藉由非侵入性的神經刺激得到幫助。

根據衛福部2002年匿名調查全台2萬多名民眾發現,15歲以上民眾有8.9%有中度以上憂鬱,5.2%有重度憂鬱,而憂鬱症不只是暫時的情緒低潮,背後往往有許多生理和心理的因素影響。

張祜銘指出,腦部影像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的大腦特定功能的迴路功能出現問題,導致大腦對於情緒的調節出現障礙,此外,大腦神經與神經之間的神經傳導物質失衡也和憂鬱症相關,例如血清素、多巴胺等腦內化學物質的失衡;目前使用的抗憂鬱藥物,如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便是透過增加病患腦中的血清素以改善憂鬱症狀。

但面對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難治型憂鬱症患者,該怎麼辦?重覆式經顱磁刺激治療可能有幫助。張祜銘說,這是一種非侵入性的神經刺激,主要作用於大腦皮質,利用磁場產生的電磁脈衝,在特定區域產生感應電流,以增進或減弱特定區域神經細胞的興奮性,台灣在2018年由衛福部許可用於治療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重度憂鬱症成人患者。

張祜銘指出,磁波刺激的過程中,患者會聽到「噠噠」聲,和感受到頭上有輕輕敲擊的感覺,不會有特別的不適,治療後即可返家,不影響日常作息,連續2周治療後,約有5到6成的患者情緒獲得改善,且絕大多數僅會出現輕微副作用,如短暫輕微的局部疼痛或面部抽動,但這種新的憂鬱症治療方式,目前健保尚不給付,民眾須與醫師充分溝通選擇最適宜自己的治療方式。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長期用鼻腔噴霧劑會導致嗅覺喪失? 搞懂3大用藥類型免瞎操心

罕見!生雙胎胞滿月突大出血「流一臉盆」 送醫3次才知禍首藏子宮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