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華語大劇《罪夢者》!挖來HBO班底 為何才上線就有滿滿負評?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Netflix華語大劇《罪夢者》!挖來HBO班底 為何才上線就有滿滿負評?
Netflix華語大劇《罪夢者》!挖來HBO班底 為何才上線就有滿滿負評?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Netflix自製影劇過去總是好評如潮,不管是突破性作品《黑鏡》,受艾美獎肯定的《紙牌屋》,打敗《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獲金球獎的傳記故事《王冠》,還是由Netflix出資、贏得2019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外語片、最佳攝影三大獎項的《羅馬》,Netflix的亮眼表現令人驚豔。

今年Netflix年度自製華語大劇《罪夢者》,上線前就因為亮眼的演員名單大受關注,華麗卡司陣容包括台灣影視許多一線演員包括張孝全、賈靜雯、范曉萱、王柏傑、章立衡、周洺甫、許光漢等人,題材是關於黑幫社會與兄弟間情誼的故事,還未上線就掀起熱烈討論。

出乎意料的是,10月底上線後,觀眾反應卻不如預期,海內外口碑通通失利。導演陳映蓉在上線前訪問時,曾不避諱提及自己與Netflix在剪輯上遇到很大的分歧,尤其是第一集時就已經出現非常大的衝突。

原因是Netflix想要大幅更動8集的結構順序,以求觀眾可以更快速的理解劇情,不過陳映蓉認為目前這樣的剪輯版本跟著劇本走向,不需要更動,也認為「觀眾沒有這麼笨」,適當的留白部分是這這齣劇集重要的一部分。

Netflix過去製作影集偏向美劇形式,先用大場面吸引觀眾後,再逐步釐清故事線,從前幾部熱門影劇《AV帝王》、《李屍朝鮮》都可以看出來。Netflix以15分鐘為一單位,要求第一集前15分鐘必須夠引人入勝,且每15分鐘間必須有一個Hook,讓觀眾留有懸念。

(注意:以下有雷,尚未觀賞且欲觀賞者請勿往下看!)
而《罪夢者》從第一集開頭就以混亂的夢境打開序幕,夢境與現實交錯,理不清的問題一個個從觀眾腦中竄出,還沒獲得解答又緊接著要吸收劇情走向。的確,編輯自己在看第一集時也感覺有太多懸而未決的疑問,太多枯燥的陳述,太跳躍的劇情拍攝,讓觀眾很難再有耐心往第二集前進。

好不容易撐過前三集,人物的故事線才逐漸清晰。劇中張孝全、王柏傑、章立衡、周洺甫飾演四位好兄弟,看的出來陳映蓉想演譯出自己心中的台灣江湖,關於兄弟、幫派、狹義、愛情的懸疑劇。

劇中大量引用古詩詞,其中李商隱的《北青蘿》更是貫穿了整部《罪夢者》,「世界微塵裏,吾寧愛與憎。」講的是人受愛憎所擾,希望有人指點迷津,就像貫徹整齣劇「套路式」的走向,有些路是你不得不走,也只能這樣走。

總歸而言,編輯認為雖然這齣劇在剪輯、故事編排等方面,都有尚可改進之處,然還是有很多引人入勝的地方。或許是因為這樣的留白式、跳躍式剪輯,需要運用很多想像力,但就如同《罪夢者》裡常出現的《紅樓夢》,人生如夢、真假難分,正是這樣的氛圍,讓編輯不得不喜歡這部作品。

看《罪夢者》,也許你得夠有義氣、夠浪漫,才可以看懂這些生命中難以逃離的辛酸吧。

新聞照來源: Netflix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