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壞人!2歲童狂揉眼睛噴流「血淚」 禍首原來是出血性結膜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嚇壞人!2歲童狂揉眼睛噴流「血淚」 禍首原來是出血性結膜炎
嚇壞人!2歲童狂揉眼睛噴流「血淚」  禍首原來是出血性結膜炎

▲男童流血淚,原來是出血性結膜炎作怪。(照/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小小孩狂揉眼睛,竟流出「血淚」嚇壞媽媽!一名2歲的男童,就因為無法忍受左眼的紅腫、癢情況,頻頻用手去揉眼睛,結果竟然流下了幾行血淚,讓一旁的媽媽嚇壞了,擔心視力會不會受到影響,趕緊帶往就醫,確診男童罹患了出血性結膜炎,並且還增生了假膜(透明的膜),才會如此不舒服。

收治病人的童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沛仁表示,當下先幫男童左眼局部麻醉,然後將假膜刮除下來,之後便由家長回家後按時幫忙點藥,男童3天後回診,檢查確認假膜沒有再增生,恢復狀況良好。

急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症,是濾過性病毒感染所造成,以流行性的居多,感染後2周內都具有高度傳染力,而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則是結膜發炎還伴隨結膜下出血情況。

陳沛仁說,男童疑似是遭到爸爸所感染,因爸爸在小孩出現症狀前,已經反覆右眼與左眼交替罹患過結膜炎,很可能因為沒有確實洗手,而將病毒傳染給了男童,而孩童因為抵抗力較弱,所以症狀比起大人來得更加嚴重。

陳沛仁指出,急性結膜炎的病程需要7到10天才會恢復,跟感冒相同,就算沒用藥物治療,大部分人仍會慢慢痊癒,但如果完全不加以治療,病灶發作時不但不舒服,還有機會引起其他併發症,例如病毒可能在眼睛結膜產生一些假性黏膜,這就需要眼科醫師幫忙清除,不然病程會拖長,以後也容易造成結膜結痂。

除此之外,若併發細菌性的結膜炎,分泌物會變得更黃更黏稠,必須使用抗生素藥水;醫師強調,大多數急性結膜炎可以在2周內痊癒,如果病程較長會產生角膜炎病變,症狀可以持續好幾個月,還會伴隨著視力減退、畏光等症狀。
陳沛仁呼籲,如果家裡有人罹患結膜炎,其他家人常常無法倖免,想要避免感染,有幾個原則要注意,包括:避免和紅眼症病人接觸、不要用手揉眼睛、不要使用公共場所的毛巾和浴巾、盡量常洗手以保持雙手清潔、游泳後可以點眼藥水避免感染。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天氣變冷「心痛」感覺來襲? 醫師告訴你該做哪些檢查才保險

迷信天然的「它」磨粉敷臉可治青春痘? 食藥署解答恐害爛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