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冷「心痛」感覺來襲? 醫師告訴你該做哪些檢查才保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天氣變冷「心痛」感覺來襲? 醫師告訴你該做哪些檢查才保險
天氣變冷「心痛」感覺來襲?  醫師告訴你該做哪些檢查才保險

▲醫師建議有危險因子者,應定期心臟檢查。(照/國泰健康管理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氣冷了,當「心痛」的感覺來襲,千萬不能輕忽,因為可能代表全年無休、每天24小時工作的心臟出了狀況,醫師強調,一旦出現疑似心臟問題的胸痛,民眾一定要透過檢查釐清疼痛的癥結點,而該做哪些檢查呢?包括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以及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這幾項務必得搞清楚功用。

心臟有如人體的「馬達」,可馬達壞了可以再換,人的心臟一旦壞了,換心機率微乎其微,更不幸的是,如果出現心肌梗塞未能即時搶救,更怕回天乏術。

因此醫師一般建議,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壓)、抽菸、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50歲以上男性、壓力與緊張等危險因子的高危險族群不可輕忽,最好透過定期的心臟檢查,防患未然。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國泰健康管理新竹中心院長葉勳龍表示,心臟檢查,最基本的是心電圖,從心電圖就可以看出很多資訊,例如是否心肌缺氧、心律不整、心室肥大,心肌梗塞後的舊傷等,心電圖檢查僅需1至2分鐘。

不過,心電圖的儀器僅記錄10秒鐘心臟的狀態,但有一些人是走路、跑步時才會有胸悶情況,躺平、靜態時沒有發作,儀器就記錄不到異狀,需要進一步接受運動心電圖的檢查,最常見的是在跑步機上偵測心電圖。

葉勳龍指出,接下來是透過心臟超音波,主要可以看到心臟結構與功能、瓣膜情況等;像運動心電圖可以檢查心臟是否有問題,但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可以看出問題何在及嚴重程度,例如血管是否有堵塞,堵塞位置與程度,是不需要侵入性就可以檢查心血管是否阻塞的利器。

葉勳龍建議,心電圖是最基本的項目,健檢時所有人都可以檢查;如果有胸口悶症狀者,可以加選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至於符合三高、抽菸、家族病史、50歲以上等任何一項危險因子,或甚至有胸悶症狀者,除了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外,建議加選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及冠狀動脈鈣化指數。

照片來源:國泰健康管理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迷信天然的「它」磨粉敷臉可治青春痘? 食藥署解答恐害爛臉

季節變了要小心! 國內醫院統計害人住院第一病症是流感、肺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