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生過敏狂揉眼睛 上課看不到黑板才知視網膜已剝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國二生過敏狂揉眼睛 上課看不到黑板才知視網膜已剝離
國二生過敏狂揉眼睛  上課看不到黑板才知視網膜已剝離

▲(圖為模擬畫面非新聞當事人/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揉眼睛可是個壞習慣!一名國二生就因為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以及過敏性結膜炎,在長期使用含類固醇藥物之下,已經有白內障問題,又因為眼睛癢,經常用力揉眼睛,日前竟導致右眼視網膜剝離,還好手術治療後,搭配眼用免疫抑制乳劑點眼治療,才保住視力。醫師提醒,家有過敏兒千萬得避免過度揉眼。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林純如表示,目前季節正是過敏的好發高峰,像該名國二生常因為眼睛發癢難耐,忍不住用力揉眼睛,結果後來上課看不到黑板,看診赫然發現右眼視網膜已經剝離。

醫療團隊在同時治療白內障與視網膜剝離的手術過程中,發現其右眼視網膜裂孔大於90度,已呈巨大裂孔性視網膜剝離,所幸,手術後網膜復位良好。

林純如強調,千萬不可太用力揉眼睛,畢竟眼睛是纖細精巧的器官,必須細心呵護;而類固醇雖然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標準治療藥物,但對於體質特殊的患者來說,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容易造成早發性白內障、青光眼等,對醫病都是兩難。

對於類固醇有不良反應的患者,林純如指出,目前可透過眼用免疫抑制乳劑治療,可抑制細胞調節反應的發生,降低對結膜的破壞,不過有些患者使用時眼部可能出現暫時性疼痛,或是眼部刺激的情形。

家中若有過敏體質孩童,醫師提醒,由於孩子容易揉眼睛,如果力道抓不準過於用力,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得格外留心,另外,學童檢查視力時,不僅需散瞳精確檢查眼睛度數,更應確認眼前部水晶體清澈程度、眼後部是否有視網膜病變等情形,才能擁有好視力。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來缺牙也不怕流失蛋白質、肌少症 台灣醫院成功把「肉排變慕斯」

這季節兩大心臟病好發元凶來了! 冬天運動牢記4措施自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