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常年鬧肩痛、手不舉 竟是工作這樣做害「職業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熟男常年鬧肩痛、手不舉 竟是工作這樣做害「職業病」
熟男常年鬧肩痛、手不舉  竟是工作這樣做害「職業病」

▲旋轉肌袖症候群上身,工作中累積性傷害是重要原因之一。(照/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手不舉,當心已經是職業傷害!一名50歲男子從事貨運工作20多年,近年來就常發生右肩膀關節疼痛、手臂無法抬舉情形,雖然就醫服藥、也接受注射治療,但為了家計,治療期間仍然持續工作,結果狀況一直無法改善,進一步評估及核磁共振檢查,才知道自己是得了「旋轉肌袖症候群」。

花蓮慈濟醫院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暨職業醫學科主任劉鴻文表示,旋轉肌袖症候群是指肩膀處「旋轉肌群」的肌腱病變,可能出現的病變包含肌腱炎、肌腱撕裂傷或斷裂,其中以棘上肌病變最為常見,該名男子就屬於常見的右肩部棘上肌撕裂。

旋轉肌袖症候群的成因?除了自身疾病、退化之外,醫師強調,工作中累積性傷害是重要原因之一。

劉鴻文說,尤其是工作中需要時常手臂、手肘高舉超過肩部的活動或其他肩膀部姿勢不良的動作,像理髮師、營造人員、清潔人員反覆擦拭動作、貨運司機雙手高舉搬貨等,都有可能造成旋轉肌袖症候群。

劉鴻文指出,評估發現,男子在貨運工作中,扣除掉開車的時間,每日有近6小時需反覆搬運貨物上下車,且在堆放貨物的過程中,常需雙手肘反覆高舉,且貨物都有相當重量,又會額外加重肩膀負擔,確診右肩旋轉肌袖症候群為職業促發,由職業醫學科開立職業病評估報告,協助其向勞保局申請職業病相關給付,可以先好好休息、復健療養,暫時解除經濟壓力。

長時間從事肩部、肘部不良姿勢作業而罹患旋轉肌袖症候群,並且合理排除其他致病因子,劉鴻文強調,即可能是職業疾病,但勞工常常等到需要手術治療了,才停工休養,他強烈建議,平日工作必須作好個人工作防護、改善工作姿勢,如搬運物品時多使用堆高機、天車輔助,或需要高舉作業時將地面墊高,以減少肩部不適。

照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這部落「遠到會要命」就醫得開72公里山路 健保攜手醫院送醫護上山

我有肌少症嗎? 亞洲更新診斷標準「小腿圍」低於這數字就危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