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當心「體力惡性循環」 研究:華人活動力退化速度快 - 匯流新聞網

NEWS

40歲後當心「體力惡性循環」 研究:華人活動力退化速度快
40歲後當心「體力惡性循環」  研究:華人活動力退化速度快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進入中年,想要維持健康,得先留住「體力」最為關鍵,因為研究顯示,40歲開始肌肉量就會往下掉,尤其,相較於西方人,華人的肌肉量較少、且握力較弱,活動力退化與身體機能下降的速度更快,其中華人女性長者的握力甚至以每年5%的速度減少。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表示,步入中年,身體機能自然退化,研究數字指出,進入40歲以後,肌肉量將以每10年3到8%的速度流失 ,並且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加速,約有30到40%的肌肉會在50到80歲期間流失。

因為肌肉質、量以及功能會隨著年龄增加而降低,彭莉甯說,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導致體力與活動力下降,同時亦可能造成體重增加、影響新陳代謝,步入中年人常感嘆的體力下降、更動不起來了的「中年體力惡性循環」。

要打破這種惡性循環,專家叮嚀,必須得要透過飲食跟運動習慣的改變,才是留住體力。尤其,分析國內45到64歲族群飲食狀況,高達9成乳品攝取不足,蔬果更僅有不到2成的人能夠攝取達到官方建議值。

彭莉甯指出,臨床觀察發現,台灣有不少的中老年族群,誤以為只吃蛋或吃肉就可以解決肌肉流失、體力下降的問題,忽略蛋白質要有效合成,仍需要完整營養素,唯有透過均衡營養攝取,吃足6大類食物才能事半功倍,若有營養攝取問題建議應與醫師或營養師諮詢,找出最適合自己生活型態的營養來源。

馬拉松也是適合中年族群的運動項目之一,中華運動生活協會理事長馬明潭舉即將在10月27日登場的日月潭環湖馬拉松為例,就有逾5500名、來自33個國家和地區的選手參賽,半數以上都是40歲以上跑者,顯示人到中年體力仍可以充飽、健康開跑。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這部落「遠到會要命」就醫得開72公里山路 健保攜手醫院送醫護上山

我有肌少症嗎? 亞洲更新診斷標準「小腿圍」低於這數字就危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