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啟儒專欄】兒童時期看太多電視  中年容易罹患代謝症侯群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王啟儒專欄】兒童時期看太多電視  中年容易罹患代謝症侯群

【王啟儒專欄】兒童時期看太多電視  中年容易罹患代謝症侯群 5

王啟儒/健康管理師、資深醫藥公關

3C產品目前已充斥整個生活環境,人們已擺脫不瞭這些產品的控制,觀看大大小小的屏幕,儼然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雖說透過屏幕來吸收傳達資訊,已是如今的主流,但過度觀看有損民眾身心健康,特別是對於兒童成長的危害更嚴重。

一項發表於《Pediatrics》的七月份最新有關於健康與行為的調查研究顯示,花更多時間持續久坐來看電視和使用屏幕的5至15歲兒童及青少年,在來到45歲時,其血壓及肥胖率更高、運動時氧氣消耗不足、並有較高的代謝症候群風險等不利的影響。

該研究由紐西蘭奧塔哥大大學預防與社會醫學的RJ Hancox博士研究團隊所進行,跟蹤了自1972-1973年出生於Dunedin約1000名民眾,並分別記錄他們分別於5歲、7歲、9歲、13歲和32歲相關健康數值,直到他們45歲時結束觀察。主要觀察於工作日觀看電視使用屏幕時間,及糖化血色紅素、三酸甘油脂、高低密度膽固醇、血壓及腰圍等數據。

研究成果發現,大多數5至15歲之間過度看電視或久坐的人更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進而增加糖尿病、中風和心臟病的風險,且與BMI數值較高、心肺功能較低有高度相關。這表明,由於久坐行為而發生代謝症候群的關鍵風險期可能始於童年或青春期。

Hancox教授解釋,此觀察性研究並無法證明,年輕時愛看電視與成年時發生代謝症候群存在直接的關係。但有可能因為觀看電視時會發生大量能量的累積,並取代了相對的體力活動,且睡眠品質降低等幾項可能的原因機制,導致了他們長期的健康狀況較差。

該項研究成果也支持了,久坐的行為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且對於代謝症候群的明顯特徵相比,這些人同時出現腰圍過大、口渴、疲勞與視力模糊的問題。

Hancox呼籲,針對兒童與青春期看電視或使用屏幕時間與中年代謝症候群的風險相關問題,應進行減少他們觀看電視及使用3C產品時間的干預措施,將罹患該症的風險降低。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啟儒專欄】每年約有7.7萬噸農藥滲入含水層 805噸進入河流 1.3萬公里河流受高汙染

【王啟儒專欄】每天300毫升脫醇葡萄酒 可改善中老年女性皮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