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瘤吃掉半張臉 菲男跨海來台9次手術「變臉」重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巨瘤吃掉半張臉 菲男跨海來台9次手術「變臉」重生
巨瘤吃掉半張臉  菲男跨海來台9次手術「變臉」重生

▲因為臉上的巨瘤,原本麥可都用一塊布遮住臉不敢見人。(照/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來自菲律賓、26歲的麥可(Michael Mahusay)因為左臉一顆有12公分大小的「牙骨質纖維瘤」,不得不總用布遮住臉,儘管屬於良性纖維骨性病變,但這顆巨大的腫瘤幾乎吞噬掉半張臉,影響咀嚼、吞嚥功能,眼睛和鼻子也遭擠壓變形,只能用口呼吸,左眼視力更受到影響,日前跨海來台醫治才變臉重生。

麥可是在菲律賓慈濟志工的協助之下,今年6月跨海來花蓮慈濟醫院求醫,歷經4個月、9次手術的治療,今(17)日變臉成功出院,直呼終於可以大口呼吸、吃飯了,也可望找到工作。

麥可以苦不堪言形容自己過去的心情,因為4年多來,腫瘤一年比一年大,幾乎吃掉半張臉,臉部也因此變得畸形,工作求職處處碰壁,外出一定得包著頭巾,就連女友也帶著兒子離開他,直到2017年9月透過慈濟菲律賓人醫會的義診活動才有了一線希望。

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陳培榕表示,牙骨質纖維瘤基本上超過5公分就算大,如此超過10公分的腫瘤,個頭只能用非常巨大來形容,而近十幾年來,花蓮慈濟醫院已完成過將近10例的個案,其中也有來自印尼巴淡島的「巨大型齒堊質瘤」個案,無論在腫瘤移除與顏面重建整形上,院方都相當有經驗。

花蓮慈濟醫院耳鼻喉科團隊此次以新技術克服出血問題,取出麥可的12公分巨型腫瘤,接著再由整形外科接力,進行眼眶顴骨複合區結構重建,重建被腫瘤吃掉的顴骨、上顎鼻竇與上顎齒槽骨,光是首次手術時間就長達19個小時。

陳培榕說,雖然腫瘤是良性的,但是腫瘤已侵犯顏面的骨頭,甚至從左側上顎鼻竇已經侵犯到鼻中膈,如果不完全切除,一定會再復發,幸好腫瘤相當的完整,移除十分順利。

大破壞之後的重建更是困難重重。花蓮慈濟醫院整形暨重建外科主任李俊達強調,為了維持左眼、鼻部呼吸、口腔功能和外觀,如何拼湊被腫瘤吃掉留下的巨大傷口,成為後續手術的關鍵,醫療團隊不但取下小腿的腓骨與肌肉,來補齊下眼眶與上顎,為了配合上顎齒槽骨的形狀,還得將筆直的小腿腓骨切成3段,一一折彎,讓上下牙齦的咬合能正常吻合;血管部分,則用腿骨血管接到頸部血管,力求兩邊吻合,不會漏血,也不會栓塞,皮瓣、骨頭才可以活。

巨瘤吃掉半張臉 菲男跨海來台9次手術「變臉」重生 5

▲手術後面部恢復平整,麥可終於露出難得的笑容。

照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6旬阿伯走起路來如「打醉拳」 驚見肺癌轉移腦部惹的禍

【有影】年輕爸爸自摸「手感不對」 蛋蛋變硬竟是睪丸癌得連根拔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