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阿伯走起路來如「打醉拳」 驚見肺癌轉移腦部惹的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6旬阿伯走起路來如「打醉拳」 驚見肺癌轉移腦部惹的禍
6旬阿伯走起路來如「打醉拳」  驚見肺癌轉移腦部惹的禍

▲肺癌是所有癌症中最容易轉移到腦部的癌別。(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走起路來搖頭晃腦像在「打醉拳」,竟是身體出了大麻煩!台中一名62歲的余先生,出現咳嗽有痰的症狀已經超過半年,近來更常常頭暈、走路不穩偏向一側,被家人形容像是在打醉拳,帶往就醫檢查,沒想到竟是肺腺癌末期,且癌細胞隨血液轉移至腦部與肝臟,壓迫腦神經導致行動失調。

為避免腫瘤增大,余先生趕緊接受放射治療,所幸在療程結束之後,腦腫瘤完全消失,同時搭配化療,肺腺癌良好控制中。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鍾娜娜表示,余先生過去不但有抽菸習慣,也有癌症家族史,檢查發現,癌細胞一路轉移至腦部和肝臟,腦內出現2顆約1公分大腫瘤,不過在積極配合治療下,目前已可行走自如,肺部原發腺癌及肝癌腫瘤也控制得宜。

轉移性腦瘤是所有腦內腫瘤中最常見的型態,其中肺癌又是所有癌症中最容易轉移到腦部的癌別,發生率約30至40%;鍾娜娜說,一般而言,2公分內的單顆轉移性腦瘤可以透過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受到控制,若大於2.5公分以上,則建議先以手術切除,再輔以放射治療。

鍾娜娜指出,目前已可以透過放射治療的「快速全影像導航直線加速器」,治療前僅需15秒即可完成腫瘤部位電腦斷層掃描影像,再透過AI人工智慧,精準判讀腫瘤位置,執行放射治療,整個治療過程大幅降低到100秒內,不僅減少輻射影響範圍,減少副作用,也可大幅減輕患者的心理壓力及增加舒適度。

發現有轉移性腦瘤時,也別輕言放棄。鍾娜娜強調,臨床上有不少案例經適當治療後,擁有良好的預後,同時兼顧提升生活品質及較佳的治療效果,因此,民眾萬一發生轉移性腦瘤也千萬不要灰心,只要積極配合治療,還是有機會可以使腫瘤消失。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年輕爸爸自摸「手感不對」 蛋蛋變硬竟是睪丸癌得連根拔起

自然捲讓電眼更迷人? 醫界出現毛髮移植「腿毛變睫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