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男子吃藥乳房變大判賠80億美元 這藥台灣年吃5百萬粒、註明有副作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美男子吃藥乳房變大判賠80億美元 這藥台灣年吃5百萬粒、註明有副作用
美男子吃藥乳房變大判賠80億美元  這藥台灣年吃5百萬粒、註明有副作用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一年用量500多萬粒的抗精神病藥理思必妥(Risperdal),在美國因導致馬里蘭州一名男性乳房增大,卻未註明此一副作用,遭費城陪審團裁決需賠償80億美元,不過,在台灣,食藥署今(9)日表示,該藥品在國內的仿單早有特別提醒「男性女乳症」、「乳房變大」等副作用,與國外的情形不同。

根據外電報導,該名馬里蘭州的男子是在2003年至2008年服用Risperdal,結果導致乳房增大,提出告訴。目前該公司還面臨多達1萬3千多宗的相關訴訟案件。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該項藥品是在1996年取得國內藥證,而根據2013年以來的仿單顯示,皆有特別提醒「男性女乳症」、「乳房變大」等副作用,而食藥署也從未接獲有相關的不良反應通報。

洪國登說,該藥品是處方藥,醫師以及藥師在開立藥物時,都會特別提醒相關副作用,尤其是針對男性病人。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葉啟斌表示,這種抗精神病藥物屬於多巴胺拮抗劑,主要用於治療思覺失調症跟躁鬱症,由於是老藥,使用量不小,而多巴胺拮抗劑大部分都有泌乳激素上升的副作用。

在台灣,男性女乳症並非其主要被病人疑慮的副作用,葉啟斌指出,反倒是年輕、生育年齡的女性可能因此引發月經失調或月經不來,而衍生換不換藥的困擾,不過,副作用發生機率難以斷定,也與個人體質有關。

葉啟斌強調,現在已經有新的藥物,相關副作用較小,但病人不一定要換藥,因為好不容易穩定的病情恐因換藥而復發,抗精神病藥物的選擇,必須在療效與副作用之間仔細取得平衡,端視副作用是不是可以接受。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南驚見登革熱病毒「恐怖組合」 交叉感染登革出血熱風險大增

坐月子補出便秘、口乾舌燥? 產後調理別錯誤猛用生化湯、麻油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