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靖芸律師專欄】車禍發生當下的五大重點整理,一次搞懂案發現場必經流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黃靖芸律師專欄】車禍發生當下的五大重點整理,一次搞懂案發現場必經流程
【黃靖芸律師專欄】車禍發生當下的五大重點整理,一次搞懂案發現場必經流程

黃靖芸/執業律師

車禍發生當下,慌慌張張不知所措是常見的狀況,但事故現場是非常危險的,也將影響後方來車。所以,第一時間所為的蒐證、保全證據更是重要!我們做出以下五大重點整理

Q1:車禍發生當下,我的車卡在主要道路中間超危險的,我該做什麼?可以移動車輛嗎?不移動,會不會被開罰單?

不管怎樣,先在事故地點適當距離處,豎立車輛故障標誌,避免後方來車未注意而追撞,並通知警方到場,若現場有目擊者時,一定要問其聯絡方式,請他協助製作筆錄,可以協同釐清肇事責任。

至於可否移動車輛?這裏有點複雜,必須區分兩種情況和大家說明。

(一)有人受傷的情況:
原則上,不得任意移動肇事車輛及現場痕跡證據。如果你亂破壞肇事現場,則處新臺幣三千元以上九千元以下罰鍰。但如果雙方當事人均同意,並且將肇事車輛描繪後,四周拍照,就可以移動。

(二)無人受傷的情況:
車輛尚能行駛,必須將肇事車輛拍照描繪後,立刻移置不妨礙交通的地方。如果不移動則會處新臺幣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罰鍰。

Q2:車禍發生當下,要報警嗎?私下和解會有什麼問題嗎?

有人受傷的情況盡量先不要談和解,要先通知警察前來,並送醫觀察。畢竟不確定所受的傷勢是否嚴重,後遺症也還沒出現。因為和解之後才發生的醫療費用,就只能自認倒霉了。

私下和解也要留下證明文件,否則未留下處理證據,可能會有肇事逃逸問題。

請注意,如果要請領保險,一定要報警。由於強制險的給付,必須檢具警方證明文件。任意險則是責任保險,要經警方釐清肇事責任,保險公司才會理賠。如果想請領保險,一定要通知警方到場,這不得多加注意。

Q3:報警後,警察來了之後會做什麼?

警方將會協助描繪及拍攝未移動前之車況,確認人別資料,記錄行車位置、方向,觀察天氣狀況、紀錄地面是否乾燥濕滑,並請雙方口述過程以製作筆錄,因為講話很快,警察手寫或打字,可能有些說詞難免會漏記,一定要確認清楚自己陳述的「車速」是否與筆錄記載有出入,這將影響是否違規的問題。

Q4:如果當事人當下受傷嚴重、緊急送醫,無法製作筆錄,得否暫緩?

因為筆錄內容攸關肇事責任認定,如果當下受傷疼痛、意識不清、驚嚇過度,可以向員警表示暫時不要製作筆錄,先送醫救治,待清醒後仔細回想事發經過,警方將會協同至醫院製作筆錄。

Q5警方前來繪製的現場圖、現場照片、初判表、道路交通事故聯單、警詢筆錄,要多久才能拿到?

1. 交通事故當事人登記聯單:當日。
2. 現場圖、現場照片:7日後申請,申請後3日取得。
3. 初判表:7日後申請,事故30日後取得。
4. 警詢筆錄?不得申請,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記下自己在警局供詞喔!

新聞照來源:黃靖芸律師。生活法律沙龍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靖芸專欄】車禍發生該如何求償?請求賠償的五大必備文件

【黃靖芸專欄】車禍受傷,您可以請求的民事賠償六大項目!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 [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