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只靠運動就能控制血糖 糖尿病的他終引發中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迷信只靠運動就能控制血糖 糖尿病的他終引發中風
迷信只靠運動就能控制血糖  糖尿病的他終引發中風

▲糖尿病照護最怕病人不服從醫囑。(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有超過200萬名糖尿病患者,人口眾多,但不少人對於這個慢性疾病卻仍有迷思。一名年逾60歲的男子,家族早有糖尿病與高血壓病史,自己也在30年前就發現罹患糖尿病,卻不按時就醫、不規律服藥還相信偏方,只願透過運動來控制血糖,今年就因為糖尿病引起中風,這才後悔莫及,乖乖用藥控制。

這樣的「困難個案」正是門諾醫院糖尿病照護網團隊日前在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舉辦的「糖尿病困難個案討論會」上分享的真實案例,當天來自花東共有13家醫療院所交流照護心得。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糖尿病排名台灣十大死因第5位,每年有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且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有超過2百多萬名糖尿病病友,每年還以2萬5千人的速度持續增加。

花蓮慈濟醫院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醫師李哲全感嘆,若是病人主見強,不願遵循醫囑,一旦血糖持續控制不佳,可能衍生無數併發症,對未來人生產生不良影響,更會衝擊家庭。

針對這類困難個案,李哲全說,只好透過病人在意的親友進行勸說,提醒病人相關的風險;而目前各地的糖尿病照護團隊除了醫師、護理師、藥師及營養師之外,也建議再加入精神科團隊,透過專業引導病人服從醫囑,好好控制血糖才能與疾病和平共處。

以花東地區為例,健保署正推動「東區糖尿病照護提升計畫」,由花蓮慈濟醫院為計畫總主責醫院,負責花東兩縣的資料收集與分析,分析兩縣所治療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重要併發症比率、比對共照網收案情況與併發症關係,以協助相關合作醫療院所進一步幫助患者控制好血糖。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衛生棉條當護墊用好乾爽? 非月經期使用暗藏破皮、感染大危機

多年糖尿病後「半邊肺部全白」 糖尿病患肺炎死亡率十年飆升破5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