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糖尿病後「半邊肺部全白」 糖尿病患肺炎死亡率十年飆升破5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多年糖尿病後「半邊肺部全白」 糖尿病患肺炎死亡率十年飆升破5成
多年糖尿病後「半邊肺部全白」  糖尿病患肺炎死亡率十年飆升破5成

▲慢性疾病族群得注意肺炎威脅。(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護「肺」不能少。72歲的張先生,罹患糖尿病20多年,血糖一直控制得十分穩定,每年也定期接種流感疫苗,卻在擔任醫院志工期間,咳嗽、高燒不見好轉,檢查赫然發現半邊肺部全白,差點因為肺炎送命。醫師提醒,除了年長者為肺炎感染的高風險族群之外,慢性病族群也該終生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根據統計,國內糖尿病患已突破220萬人,要命的是,肺炎已經成為糖尿病患致命的殺手,過去十年來,男女死亡率分別飆升5成及9成。

由於今年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延遲公布選株影響,全球流感疫苗生產大遲 到,台灣感染症醫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便共同呼籲,在流感、肺炎高峰期來臨之前,建議65歲以上、高風險慢性病患優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來預防肺炎重症,等流感疫苗正式開打後再接種流感疫苗。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近十年來台灣肺炎死亡率逐年攀升,主要原因就是人口高齡化,年長者免疫力本來就比較差,美國研究發現,65歲以上長者,肺炎鏈球菌肺炎發生率是年輕人近5倍;其次就是慢性病患族群持續增加,若患有糖尿病、慢性心臟衰竭、慢性腎臟病,感染肺炎的風險將會增加3到6倍。

黃立民提醒,如果上述高風險族群缺乏預防觀念,輕忽肺炎帶來的威脅,一旦罹患肺炎,病程往往快速進展,發病到死亡可能不到一個禮拜,常令人措手不及,徒留遺憾。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說,糖尿病患多為年長者,且多同時合併有心血管、慢性腎臟病等疾病,集各種肺炎風險因子於一身,65歲以上糖尿病患感染肺炎的機率是一般人約3倍左右,但臨床觀察,病人的預防觀念似乎尚未成形,門診已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長者仍在少數。

面對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延後施打,黃立民表示,研究已證實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即可降低近1成肺炎、7成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住院風險,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在流感季前提前做好準備。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雙北「蚊子病」一日齊發! 中和冒屈公病、文山區爆登革熱

媽媽必看!餵母乳餵出乳房疼痛、乳腺炎 禍首之一竟有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