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電子煙害」通報衝破千例、18死 連英國也報導首例致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美「電子煙害」通報衝破千例、18死 連英國也報導首例致死
美「電子煙害」通報衝破千例、18死  連英國也報導首例致死

▲英美等地都傳出電子煙害。(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美國「電子煙」禍害還在擴大!董氏基金會今(4)日指出,美國CDC最新發布的電子煙嚴重肺病疫情報告,繼上周12人死亡之後,最新死亡人數累計至18人,且各州通報病例亦從805件直接破千,已達1080人;就連向來主張用電子煙推動戒菸的英國,本周也報導第一例電子煙致死案。董氏基金會強調,政府應盡速修法全面禁止有害的新興菸品。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從今年8月初以來,短短2個月,美國除了新罕布夏、阿拉斯加2州及華盛頓特區尚無通報之外,電子煙害幾乎橫掃整個美國,通報嚴重肺部疾病案例已經破千,其中3分之2全是18歲至34歲的年輕人,18歲以下更占了16%。

董氏基金會說,根據資料,美國2010年開放使用電子煙後,雖然強調「開放成人、禁止青少年」,但2011年美國就有約10萬名中學生使用電子煙,且使用人數一路躍升,2019年預估有高達500萬名中學生身陷電子煙癮害。

不但美國有電子煙害,英國也傳出案例。台北榮總家醫部醫師賴志冠表示,英國本周一名婦人出面控訴電子煙導致她57歲的先生死於脂質性肺炎,同時,英國媒體Medscape也首度揭露並公開譴責「英國藥品及醫療產品監管署自2014年至今接獲74例電子煙導致健康危害的主動通報,但5年來卻刻意隱瞞這些案例,未對英國政府推動電子煙替代政策發出相關警告」。

賴志冠強調,2018年英國醫學期刊即率先發表英國年輕女子因電子煙引起呼吸衰竭的案例,今年9月更刊登專文呼籲電子煙的戒菸效果不明,且毒性未受檢視,長期健康危害不亞於吸菸。

董氏基金會強調,政府研擬全面禁止新興菸品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條文,已在立法院塵封近2年,目前全球掀起對抗新興菸品浪潮之際,台灣政府不可以繼續緘默怠惰。

美「電子煙害」通報衝破千例、18死 連英國也報導首例致死 5

▲(照/董氏基金會提供)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董氏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50歲後不想體力快速衰退 研究發現「每日多走1千步」有效

「夏季流感」晚報到2個月 可能救了流感疫苗史上最晚開打危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