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流感」晚報到2個月 可能救了流感疫苗史上最晚開打危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夏季流感」晚報到2個月 可能救了流感疫苗史上最晚開打危機
「夏季流感」晚報到2個月  可能救了流感疫苗史上最晚開打危機

▲疾管署評估流感疫苗延後開打不影響流感防疫。(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受世衛組織WHO今年延遲1個月才公布疫苗選株影響,全球流感疫苗供貨大延遲,國內公費流感疫苗接種也被迫成為史上最晚開打的一次,得等到11月15日才打得到,外界一直憂慮會不會導致流感疫情大爆發,但疾管署最新監測今年「夏季流感」晚報到2個月,連帶「冬季流感」腳步也會遲,評估影響不大。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是首次全面換打四價流感疫苗,儘管疾管署提前於今年5月就完成採購600萬劑,但受到疫苗供貨不及,今年仍被迫延遲、分批接種。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仍按規劃分批接種,最早一批為11月15日起的國小至高中學生及醫事人員;12月8日起則為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明年1月1日起才是其他公費對象。

羅一鈞說,目前國內流感疫情還在「夏季流感」的尾聲,近期疫情已經逐漸下降,過往「夏季流感」流行約在6到8月期間,今年足足晚了2個月,直到8月才開始出現疫情,現在10月慢慢下降,因此,預估今年的「冬季流感」疫情也會較往年更延後開始,只要符合公費接種條件的民眾能按接種時程儘速完成疫苗接種,在進入流感高峰之前一定可以打得完。

事實上,受氣候變遷影響,羅一鈞指出,去年跟前年的冬季流感都是遲至1月初才開始進入流行期,目前評估晚接種對整體防疫影響不大,且國內今年提供的公費流感疫苗全面升級四價疫苗,包含H1N1、H3N2、B型山形株、B型維多利亞株4種型別,較過往的三價疫苗多了B型山形株,保護力更加完善。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目前夏季流感疫情已出現反轉,就診人次及校園群聚件數均呈下降趨勢,上周國內類流感門急診總就診共7萬9122人次,較前一周下降8.6%;上周校園流感群聚共計13起,分別為國小5起,國中及大專各3起,幼兒園及高中各1起,亦較前一周16起下降。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50歲後不想體力快速衰退 研究發現「每日多走1千步」有效

腿冒小痘痘熟女用針「挑痘」挑出大麻煩! 慘變小籠包大小噴膿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