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總額協商C肝新藥費挨砍11億 最糟恐2萬人無法馬上用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總額協商C肝新藥費挨砍11億 最糟恐2萬人無法馬上用藥
健保總額協商C肝新藥費挨砍11億  最糟恐2萬人無法馬上用藥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小英政府喊出「2025消除C肝」目標,最關鍵一步就在於健保給付高治癒率的口服C肝新藥,但健保會今(27)日協定109年度健保總額及分配方式,最後敲定明年度C肝新藥藥費81.66億元,預計可治療約5萬1千人,卻足足比健保署原先提出的93億元目標被大砍了11億元,最壞估計恐有2萬病人等不到馬上用藥。

C肝新藥「錢不夠用」的狀況,自今年全面開放只要驗出C肝病毒就可用藥後就已發生,健保署原本預計要用65.36億元治療4萬人,藥費7月底就用罄,最後不得不首開先例向健保會爭取短期加碼上限19億,到今年年底前僅開放給嚴重肝纖維化病人使用。

健保署原本爭取明年度一舉把藥費經費提高到約93億元,但被部分健保會委員認為有獨厚C肝之嫌、且經費成長獅子大開口,應維持一定成長率即可,最後僅同意於109年醫院、西醫基層部門及其他預算共編列C型肝炎藥費81.66億元,已較108年增加16.3億元。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李純馥直言,預算要的沒有全拿到,多少會直接影響用藥人數,因為據行政院國家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先前估算,108年及109年預估接受治療人數上看11萬人,而去年花了約65億元治療4萬人,加上明年核定的5萬1千人,最多仍有約2萬人的缺口;不過,她也強調,實際上到底會有多少病人來治療,還得看實際執行的狀況而定,目前預估人數都說不準,健保署也會積極與藥廠再協商藥價。

有多少錢才能做多少的事,李純馥說,儘管明年度的治療門檻仍將維持現行的不設限,也會讓已經篩檢出、在等待名單上的民眾優先接受治療,但健保署也會與專家再討論,不排除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重新檢視是否要再劃出不同病情的不同治療優先順序。

另一方面,109年度健保總額突破7千5百億大關,不過由保險付費者與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2天來歷經16個小時的協商,最後僅牙醫門診(總額467.61億元、成長率3.876%)、中醫門診(總額273.16億元、成長率5.393%)及其他預算獲共識,至於醫院及西醫基層總額部門,最後決定兩案併陳,待10月確認後,將在11月報請衛福部核定,兩案最後總計總額分別達7519.802億元(付費者方案)、7541.272億元(醫界方案)。

健保總額協商C肝新藥費挨砍11億 最糟恐2萬人無法馬上用藥 5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要命狂犬病並不遠!今年5人遭咬驗出問題 野外禍首全怪「牠」

【陳鈞凱專欄】玩樂男女「暑假後遺症」持續到9月底 求醫全因私處「流血流湯」麻煩大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