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AI整備指數出爐!台北排名21 新加坡為大型城市冠軍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全球城市AI整備指數出爐!台北排名21 新加坡為大型城市冠軍
全球城市AI整備指數出爐!台北排名21 新加坡為大型城市冠軍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除了5G外,AI人工智慧也是現在全球發展目標之一,在各國政府積極推動「智慧城市」下,我們的生活可以說是越來越便利,那麼看在外國人眼中,台北在人工智慧的布局上,能排上第幾名呢?根據全球城市人工智慧整備指數調查,台北在小型城市中排名全球第21名。

美國紐約顧問公司「奧緯公司」的奧緯論壇(Oliver Wyman Forum),針對150個城市進行廣泛全球研究,並在近日首度發布「全球城市人工智慧整備指數(Global Cities AI Readiness Index)」,藉以了解各個城市是否已經準備好迎接AI。在小型城市中,台北全球排名第21、北京則在超大城市中排名全球第5、新加坡則是大型城市第1名。

這項指數主要按照城市人口數來劃分為四個等級,根據四大類進行評估,包括願景、啟動能力、資產基礎或成長軌跡等。從這些數據加以分析後,可以得知它們在AI的未來時代適應力及繁榮能力。另外,這個研究也涵蓋了對城市居民的調查、政府與學術界領導人的對話,還有對公開可用的社會經濟數據的分析。

另外,根據評分會將全球城市分成四級:人口1000萬以上的超大城市、人口500-1000萬的大型城市、人口300-500萬的中型城市、人口300萬以下的小型城市。

奧緯論壇在網上發布報告後表示,就整備程度而言,就算有些城市比其他城市佳,但大部分的城市仍有大幅改善的空間,才能為下個世代AI科技帶來的衝擊做好準備。

奧緯論壇指出,所有城市都該繼續進行改進,藉以準備下一代技術的影響;特大城市所有擁有規模龐大的商業社區及人才,但較小的城市也可能擁有強大的競爭力。小城市能夠模仿大城市優點,而大城市也能吸收小城市的經驗及教訓,兩者是互相的。

在小型城市中,台北排名全球21,同級前五名為斯德哥爾摩、阿姆斯特丹、慕尼黑、都柏林、奧克蘭。

超大型城市排行前五名是:倫敦、紐約、巴黎、洛杉磯、北京。

大型城市排行前五名是:新加坡、柏林、芝加哥、首爾、哥倫比亞特區。

中型城市排行前五名是:舊金山、波士頓、雪梨、漢堡、西雅圖。

參考來源:Techgoondu、AsiaOne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連陳其邁都大讚「聰明」!IBM加碼投資 台灣客戶中心、創新場域正式啟用

全球科技巨頭齊聚研討「AI道德標準」 微軟總裁:很急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