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臉後一定要拍化粧水保養? 醫師戳破沒效還可能害肌膚更乾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洗臉後一定要拍化粧水保養? 醫師戳破沒效還可能害肌膚更乾
洗臉後一定要拍化粧水保養?  醫師戳破沒效還可能害肌膚更乾

▲洗完臉後一定要用化粧水保養,其實是錯誤迷思。(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還在習慣洗完臉後一定要拍上化粧水?當心反而越拍越乾!破解這一個台灣民眾常見的洗臉迷思,食藥署在食藥闢謠專區特別提醒,反覆敷塗化粧水只會形成「乾、溼、乾、溼」的反覆循環,反而容易讓肌膚更乾。而皮膚科醫師更一針見血戳破,化粧水根本沒有保溼效果。

食藥署強調,化粧水主要目的是提供肌膚水分及暫時保濕的目的,但其所含的油脂成分不足,無法像面霜乳液形成保水膜。此外,化粧水主要成分是水,洗完臉後皮膚角質層含水量已充足,並不一定需要使用化粧水。

先問問自己,使用化粧水的目的是什麼?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如果是想藉由拍化粧水來保溼,事實上,化粧水一點保溼的效果也沒有,壓根可以省略這道手續。

黃毓惠說,化粧水本身雖然可以提供水分,卻沒有能夠把水分留在肌膚裡的功能,相反的,一旦反覆敷塗,讓皮膚處於不斷的又乾、又溼的惡性循環當中,恐導致皮膚變得更乾,得不償失。

真想要保溼,黃毓惠建議,應該選擇合適自己膚質的保溼乳霜或乳液產品,一般凡士林就很好用了,如果怕黏膩,乾性膚質的人可以挑乳霜,油性膚質的人則可以挑乳液。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當心!秋涼腸病毒還有2.2萬人就醫 男嬰染上2種腸病毒肢體麻痺

中和屈公病群聚增至17人! 疾管署闢謠「烘爐地非管制區」亂傳要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