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感冒看病拿到「含3運動禁藥」處方箋 藥師都嚇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選手感冒看病拿到「含3運動禁藥」處方箋 藥師都嚇壞
選手感冒看病拿到「含3運動禁藥」處方箋  藥師都嚇壞

▲選手的感冒處方箋裡竟含有三種運動禁藥。(照/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得了小感冒,看病拿到的感冒處方箋竟一口氣含了3種運動禁藥,差點讓運動選手誤踩地雷,痛失金牌,讓藥師都不禁替這位選手捏一把冷汗,而這是長庚運動藥師最近在「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運動禁藥諮詢」平台上真實發現的例子。

林口長庚醫院藥劑科主任陳琦華表示,這份處方箋對於一般人感冒用藥原則上沒有問題,但對運動選手來說,就有可能造成運動禁藥的疑慮。

原來這份醫師上傳的某位選手看病後拿到的感冒處方箋,是選手1個月前因感冒到地區的醫療院所看診後拿藥,服用了5天就停藥,但經過長庚運動藥師檢視,發現問題大了,尤其在這份感冒處方箋中,有一種藥物是運動賽事中,賽內和賽外都被禁用的。

陳琦華說,第一種藥物是Prednisolone,屬類固醇製劑,為腎上腺皮質激素,具抗發炎效果,主要用來消除喉嚨或聲帶的紅、腫、痛,解除過敏及哮喘症狀,但此藥若被選手誤服,會緩解疼痛,振奮精神,提高運動耐受力,增強運動表現,造成不公平比賽,故被列為賽內禁藥。

第二種藥物Hexoprenaline屬於乙型致效劑,主要用來解除支氣管痙攣,緩解咳嗽症狀;選手誤服會增加攝氧量,進而增強運動時的耐力和衝刺力,可能影響比賽結果,所以被列為賽內和賽外禁藥。

第三種藥物則是含有阿片酊之甘草止咳劑,陳琦華表示,乍看「甘草」二字,會認為這是很安全的普通咳嗽藥水,但其實這個藥品是複方製劑,其成份除了含有甘草流浸膏(Glycyrrhiza Fluid Extract)之外,還添加了阿片酊(Opium Tincture)。

陳琦華說,阿片酊有類嗎啡作用,是一種強力中樞鎮咳藥,在運動禁藥清單中是被列為賽內禁用的藥品,因為嗎啡可以提高對疼痛的閥值,且具有興奮效果,在高度競爭的運動項目中,卻可能讓運動員勇於衝刺但受傷而不自知。

陳琦華強調,還好這位選手已經停止服藥有1個月左右,因此不會影響參賽,目前長庚醫院為服務更多運動選手避免誤用運動禁藥,在各院區藥局成立「運動禁藥諮詢專線」,提供選手即時諮詢管道,以林口長庚為例,運動禁藥諮詢專線為(03)3281200轉2674,歡迎各方運動團隊需要時可直接撥打專線進行詢問。

照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坐月子「吃素」夠營養嗎? 她乳汁充足還甩掉長期便秘問題

每年逾700新生兒篩出這問題! 出生3個月內診斷最重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