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逾700新生兒篩出這問題! 出生3個月內診斷最重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每年逾700新生兒篩出這問題! 出生3個月內診斷最重要
每年逾700新生兒篩出這問題!  出生3個月內診斷最重要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台灣,目前每年發現超過7百位聽損兒,國健署提醒家長,新生兒出生後3天內接受聽力篩檢未通過者,應儘快至醫院進行做診斷性的檢查,確認是否有聽損、聽障情形及其嚴重程度,並遵從醫師建議,儘早進行聽語治療及復健等療育或配戴助聽器、人工電子耳等輔具,增加寶寶透過聽覺學習語言的機會。

根據統計,台灣新生兒先天性聽力損失發生率約為3‰至4‰,先天性聽損孩子如果能及早在出生3個月內診斷,於6個月大前就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語療育,將來可以達到接近正常的語言和身心發展。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指出,國健署自101年起全面推動新生兒聽力篩檢,以2018年為例,接受篩檢的新生兒人數有17萬6345人,篩檢率達98.1%,而在篩檢未通過的1983人中,進一步確診出744位聽損兒,並予以轉介後續療育服務。

目前全台共有312家醫療院所提供新生兒聽力篩檢、56家醫療院所提供新生兒聽力確診服務,國健署強調,家長千萬要把握早期療育的時機。

聽損高危險群則包括:有聽障家族史、母親懷孕期的前3個月內感染過像德國痲疹或其他病毒性的疾病、服用或注射耳毒性藥物、出生體重小於1500克早產兒、出生時缺氧、出生後曾住加護病房、細菌性腦膜炎、頭頸部先天畸形(如小耳症)等。

國健署強調,先天性輕、中度聽障的孩子不容易被發現,加上孩子自己不會表達,如果沒有明顯語言溝通的障礙,經常被忽略,因此新生兒聽力篩檢更為重要,且當孩子3到4歲時,要再次接受聽力篩檢,以幫助發現在新生兒篩檢時未能檢測出的聽力障礙,並趕在上小學前完成改善聽力的治療及復健。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別靠近!新北一連3天爆發屈公病 封鎖區擴大至牛埔山、圓通寺步道

台灣人防癌還得護心! 罹這病5年內死亡率比癌症更易致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