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5.1萬人大利多!住宿長照機構有補助拿了 每1年最高可領6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5.1萬人大利多!住宿長照機構有補助拿了 每1年最高可領6萬
【有影】5.1萬人大利多!住宿長照機構有補助拿了  每1年最高可領6萬

▲住宿型長照機構住民及家屬今年可拿補助了,減輕經濟負擔。(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秋節前夕,政府送出長照大紅包!衛福部提出的「長照2.0升級版」的「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方案」今(12)日下午正式獲行政院核定,只要今年1月起入住滿90天以上,且符合家戶排富條款者,自10月15日起即可提出申請,可領取一年最高6萬元補助,每年一次性發給,預估今年度有5.1萬人受益。

「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方案」下午獲行政院核定之後,衛福部長陳時中隨即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補助方案細節,他強調,補助金額是按綜合所得稅稅率級距採階梯性補助,預估108年度受益人數約5萬1千多人及經費29.19億元。

補助方案補助機構類型包括一般護理之家、精神護理之家、老人福利機構(除安養床外)、身心障礙機構、榮民之家(自費失能養護床、自費失智養護床)、兒童及少年安置及教養機構及機構住宿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等。

陳時中說,目前住宿型長照機構每個月平均收費3到4萬,對未達繳稅門檻、沒有受益長照扣除額的弱勢家庭,卻實際在使用長照服務者,是一項沈重的經濟負擔,而新的補助方案就是希望落實長照精神,保障這些長照服務使用者的權益。

陳時中指出,未達繳稅門檻者,可領取一年最高6萬元補助;適用稅率5%者最高5萬4千元、適用稅率12%者最高4萬5千6百元,在每年的年底一次性發給,且可回溯至今年的一整年。衛福部統計,可領最高6萬元的人數占45%,領5萬4千元者占40%。

補助方案也設有「排富條款」,包括:最近1年的累進稅率超過20%、按20%稅率課徵基本稅額者及未來股利按28%稅率分開計稅者。

衛福部長期照顧司司長祝健芳表示,補助方案採申請制,由使用者本人或主要照顧者向地方政府提出申請,填妥申請書及入住契約書、繳費影本等資料後,申請通過之後,一年一次以匯款或記名支票直接補助申請人。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秋「柚」惑仍別吃過量! 4瓣柚子下肚熱量、醣量有這些

中和擴大到新店! 新北市本土屈公病群聚再多2人發病確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