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部隆凸、高低肩… 孩子「自發性脊椎側彎」不是姿勢不良害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背部隆凸、高低肩… 孩子「自發性脊椎側彎」不是姿勢不良害的
背部隆凸、高低肩…  孩子「自發性脊椎側彎」不是姿勢不良害的

▲自發性脊椎側彎致病原因成「謎」,好發在青少女。(照/北醫附醫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怎麼辦,孩子怎麼背部凸了起來,肩膀也一高一低,難不成要開刀嗎?類似來自父母親焦急的追問聲,近年來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門診中越來越多,醫師表示,這些自發性脊椎側彎病例成因成謎,年齡層多落在10到18歲,不少家長甚至自行尋求牽引、吊單槓、整骨等偏方,應立即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骨科部脊椎骨科主治醫師黃聰仁說,一到寒、暑假,因為脊椎側彎求診、治療與追蹤的病患就明顯增加,部分青少年都是在學校健康檢查時發現有異樣,進一步到門診確診。

脊椎側彎單從外觀上看,不一定準,黃聰仁表示,一般是指在病人站立的X光片中,測量脊椎側彎柯氏(Cobb’s)角度大於10度以上。根據統計,脊椎側彎發生率約為千分之20,換句話說,每50個青少年就有1人可能有脊椎側彎。

黃聰仁指出,所有脊椎側彎的種類中,以「自發性脊椎側彎」為多數,約占8成,不過,對於自發性脊椎側彎的成因,目前在醫界還是一個「謎」,因為大多數經X光、核磁共振等檢查,都檢查不出任何骨骼或神經病變,也不是一般認為的姿勢不良所造成,目前僅知部分病例有家族性遺傳的傾向。

臨床分析顯示,這類病人多數為青春期的學童,其中女生占多數,大約為男生的4到6倍。另外,亦有研究顯示,自發性脊椎側彎病人中,角度惡化情況較嚴重者,血小板中的Calmodulin值有偏高或部分類似染色體異常等現象,成為後續研究與治療的線索之一。

黃聰仁說,脊椎側彎初期不會有任何身體上的不適,病人本身很難察覺到脊椎已經產生變化,大多是在健康檢查、游泳或洗澡時意外發現;治療部分,根據年齡及脊椎側彎角度,18歲以下青少年側彎角度20度以上者,建議每4到6個月追蹤,若角度沒有變化或者,1年內角度增加未達5到10度,基本上可以不須特別治療,但要持續追蹤。

不過,若是側彎角度在25到40度者,醫師則建議採用背架治療;角度進一步達到40度以上,更需考慮是否採用手術矯正,臨床統計,僅有1成脊椎側彎病人需要積極門診追蹤或背架治療,其中1成才需開刀矯正。

值得注意的是,黃聰仁強調,許多家長在發現家中孩子有脊椎側彎後,往往會尋求拉筋、推拿、吊單槓、整骨等民俗療法,但這些方法大多僅能增加部分身體柔軟度,對矯正脊椎側彎沒有療效,正確做法應立即就醫,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

照片來源:北醫附醫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胃幽門桿菌殺菌老失敗? 當心是愛喝牛奶、咖啡、茶惹的禍

台南北區冒首起登革熱家庭群聚! 1家3口中招疑媽媽出國帶病傳兒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