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第四期等於末期? 「大腸直腸癌」新治療徹底顛覆舊觀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罹癌第四期等於末期? 「大腸直腸癌」新治療徹底顛覆舊觀念
罹癌第四期等於末期?  「大腸直腸癌」新治療徹底顛覆舊觀念

▲大腸直腸癌第四期患者藉新藥、新療法,仍可以達到治癒。(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以往聽到罹癌第四期,等於就是末期、治癒希望小?事實上,隨著藥物進步,國內大腸直腸癌治療已經打破這樣的刻板印象!醫界表示,針對大腸直腸癌第四期患者,若對化療及標靶藥物反應良好,經治療後縮小腫瘤,而能將腫瘤以手術完全切除,仍可以達到治癒的效果。

大腸直腸癌在國內新發癌症人數排行榜上多年高居首位,不過,根據衛福部桃園醫院大腸直腸癌團隊統計,當前院內治療成果與全國癌登統計結果,大腸直腸癌患者的平均存活率已衝破65%,治癒率跟其他癌症比較也是屬於前段班。

衛福部桃園醫院直腸肛門外科主任林琪鈞指出,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方式,近20年來持續有進展,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基本上,完全切除病灶對病人有最大機會治癒,是大腸直腸癌保命關鍵,而該院直腸肛門外科當前無論傳統開腹手術、腹腔鏡微創手術、3D腹腔鏡手術,乃至於達文西手術,皆已相當成熟,搭配術前放射治療、骨盆腔淋巴清除手術及中低位直腸癌的經肛門直腸內視鏡手術,更能有效提升治療效果。

除了手術之外,高危險的第二期以及第三期大腸直腸癌患者,手術後亦需要輔以化學治療;而第四期的患者,則得再加上標靶藥物治療。

林琪鈞說明,打破以往認為第四期即是末期的觀念,大腸直腸癌第四期患者只要對化療及標靶藥物的反應良好,腫瘤一經縮小,臨床經驗依舊能夠以手術完全除切腫瘤,達到治癒的效果。

即使第四期癌症患者在治療中,對藥物產生抗藥性,林琪鈞表示,也可以透過更換後線藥物治療應對,甚至過去病人最懼怕的副作用部分,也可經由調整化療藥物劑量及藥物控制;健保去年底也核准通過新一代口服化療藥,此新一代的口服化療藥乃是將藥物嵌合在腫瘤細胞的DNA序列裡,讓腫瘤細胞沒辦法正常分裂進而達到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效果。除了有效,最大好處就是副作用發生比例低,也不會產生手足皮膚反應,讓患者在治療同時也能維持生活品質。

林琪鈞強調,第四期大腸直腸癌患者現在已有更長的存活時間,以及更好的生活品質,更有機會康復,只要詳細與醫師討論,積極接受治療,並配合良好的手術、化療、放射治療,絕對可以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一樣腸癌不一樣的殺傷力 最凶「直腸癌」手術治療得有雙保險

【有影】名醫談癌》20歲的她怎會罹腸癌? 這些危險因子一般人常視而不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