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怕引發併發症 只控血糖不夠!還得顧好血壓、血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糖尿病怕引發併發症 只控血糖不夠!還得顧好血壓、血脂
糖尿病怕引發併發症  只控血糖不夠!還得顧好血壓、血脂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糖尿病在國人十大死因中排名第5,而研究調查顯示,糖尿病患者若合併有高血壓、高血脂,引發大、小血管與神經病變併發症的機率將大幅提升,糖尿病衛教學會強調,糖尿病患如果想降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得做到「糖化血紅素控制在7%以下」、「血壓低於130/80mmHg」與「低密度膽固醇低於100mg/dL」。

在台灣,約有200萬名糖尿病患者,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日前就曾針對近6千名糖尿病患的糖化血色素(A1C)、血壓(Blood Pressure)及膽固醇(Cholesterol)等ABC三大指標及糖尿病併發症等進行調查。

調查發現,台灣糖尿病患的ABC總達標率為12.9%,相較於2011年總達標率大幅提升近6成;且自2002年至今,ABC總達標率呈現持續成長趨勢,好消息是冠心病、中風視網膜病變、腎病變、足部潰瘍等發生率亦皆有顯著改善。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糖尿病控制關鍵,正在於ABC指標「一兼二顧」,並搭配飲食、運動與積極用藥「三點不漏」的管理法則,否則糖尿病患合併併發症的風險高,可能罹患心肌梗塞、截肢與失明,甚至提高死亡率。

杜思德進一步解釋,血糖長期控制不良是併發高血壓或高血脂的關鍵禍首,因此,糖尿病患者要以「血糖」作為首要控制目標,同時掌握「血壓」與「血脂」。

至於如何達成首要控制血糖目標?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王治元說,飲食、運動、積極用藥是管理要訣,尤其,掌握低油、低鹽與均衡飲食對策與規律的運動習慣是基礎,而積極用藥則可讓治療成效更佳。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4歲男病態性肥胖「心臟有如老人衰退」 急切2/3胃保命

對辣敏感、變得不敢吃辣? 小小味覺改變竟是口腔癌警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