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歲男病態性肥胖「心臟有如老人衰退」 急切2/3胃保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4歲男病態性肥胖「心臟有如老人衰退」 急切2/3胃保命
34歲男病態性肥胖「心臟有如老人衰退」  急切2/3胃保命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病態性肥胖男切「胃」來救「心」!一名34歲男子,身高174公分、體重168公斤,BMI值高達55.4,由於有高血壓、糖尿病問題,加上不管走路或坐著都會喘,決定就醫想要減重,沒想到檢查結果發現其心臟功能僅剩不到正常人的一半,器官機能有如70多歲老人衰退,已危及生命,緊急接受縮胃手術保命。

男子表示,從小學3年級就開始胖了,每餐都吃得很多,高中1年級時體重已破百,不但晚餐常吃兩大碗公肉燥飯,半夜還會再吃炸雞當消夜,連泡麵剩下的湯汁還會加飯繼續吃完,平日更把飲料當水喝。

長期這樣吃下來,男子20多歲就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肥胖,工作、走路、講話都會喘,家人因為越來越擔心他的身體健康狀況,要求他到醫院減重,沒想到一檢查,心功能只有23(正常約70到80),若不積極治療,甚至可能即將面臨心臟移植手術。

大林慈濟醫院減重暨代謝手術治療中心主任尹文耀表示,以男子的情況,根本無法立即進行縮胃手術,因為手術前必須做的胃鏡、食道、核磁共振等檢查全因為心功能差而無法進行,甚至因心功能不佳而導致麻醉風險提高。

醫療團隊最後會診新陳代謝科醫師及營養師協助,幫助男子積極控制飲食及配合運動,先花4個月時間把體重降至146公斤,心功能恢復到60,這才能夠順利接受縮胃手術,切除約3分之2的胃。

尹文耀說,縮胃手術5個月後,男子一路搭配有氧塑身運動及飲食控制,目前體重降至114公斤。他鼓勵所有減重的病友,得勇敢地去面對自己身體健康的問題,持續做運動,忍耐、堅持、放鬆,休息完繼續往前走,最重要的則是個人的毅力。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熱不停! 防曬品、涼感衣怎挑?這幾個「數字」最重要

死亡率勝癌症的「菜瓜布肺」能軟回來了! 台灣研究:幹細胞治療能修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