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藥、中藥一再害人丟獎牌… 長庚催生台灣首支「運動藥師」團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感冒藥、中藥一再害人丟獎牌… 長庚催生台灣首支「運動藥師」團隊
感冒藥、中藥一再害人丟獎牌…  長庚催生台灣首支「運動藥師」團隊

▲長庚醫院成立台灣第一支「運動藥師」團隊。(照/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誤觸「運動禁藥」是每一個運動選手最怕犯的錯誤,過去就常見有選手只是服用了感冒藥,便失去參賽的資格,讓長時間的辛苦備賽一夕全化為泡影,相當可惜,為避免選手誤觸運動禁藥,長庚運動醫學團隊正式成立了全台灣第一支「運動藥師」團隊,結合全長庚藥師的專業力量,協助選手把關第一線用藥。

長庚醫院日前更進一步舉辦跨院區的視訊講習,由「運動藥師」團隊指導4百多位藥師有關運動禁藥的專業知識。

林口長庚醫院藥劑科主任陳琦華強調,日本早從2009年開始就實施「運動藥師」認證制度,目前已有9千多位會員,主要任務之一,便是進入學校推廣運動禁藥教育,並在社區或國家體育比賽中提供選手運動禁藥諮詢,對選手幫助極大,因此在長庚醫院董事長王瑞慧支持下,正式成立了台灣的「運動藥師」團隊加入運動醫學團隊。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副主席林瀛洲擁有多年照護運動選手的經驗,他說,感冒藥正是選手最常誤觸「運動禁藥」的來源,因為有一類藥品麻黃素,可以使鼻子的血管收縮,緩解鼻塞、流鼻水等症狀;另一類藥品乙型致效劑,則可以使支氣管擴張,緩解咳嗽。

另一大陷阱則是中藥,原來不少選手認為服用西藥有誤觸運動禁藥的風險,乾脆改看中醫、吃中藥,卻忽略其實不少中藥製劑也含有運動禁藥成分,例如葛根湯、小青龍湯等,裡面就含有運動禁藥麻黃成分。

陳琦華說,為了即時幫助選手,不再因為誤觸禁藥而失去比賽或得獎資格,該團隊目前正積極利用行動通訊應用程式,建立「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運動禁藥諮詢」平台,採取「一對一聊天」的互動模式,由運動藥師即時檢視選手上傳的處方箋,替選手解答是否含有運動禁藥,讓選手可以安心正確地用藥。

陳琦華強調,長庚醫院只是台灣運動藥師成立的一個起源,接下來期待全台有更多醫療院所響應一起培訓運動藥師,從醫院、校園將運動禁藥的知識傳遞出去,未來也希望社區藥師能夠加入,藉由完善的運動藥師制度,才能把誤用運動禁藥的風險降到最低。

照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天氣型態轉變「晝熱夜涼」了! 中醫師教你養身挑食避免秋燥傷身

原住民族及離島醫學公費生 衛福部今年擴大錄取83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