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必備「萬用藥膏」 一次搞懂讓人又愛又怕的外用類固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居家必備「萬用藥膏」 一次搞懂讓人又愛又怕的外用類固醇
居家必備「萬用藥膏」  一次搞懂讓人又愛又怕的外用類固醇

▲外用類固醇常被當作萬用藥膏,讓不少人又愛又怕。(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擦見效?網路、社群軟體群組之間,不少人都會分享居家必備萬用藥膏或是好用藥膏,而在這一些廣泛被推薦的藥膏當中,國泰醫院藥劑科藥師賴宥菊表示,大部分含有類固醇,正確使用可以達到治療目標,相反的,如果將類固醇藥膏當做萬用藥膏不當地使用也會造成副作用。

外用類固醇有什麼功效?其具有抗發炎、止癢以及血管收縮作用,抗發炎作用可改善多數皮膚炎及皮膚過敏現象;血管收縮作用則造成真皮上層的微血管收縮,減少紅斑形成。

賴宥菊說,正因為其具有改善皮膚過敏、減少紅斑形成以及止癢作用,所以對於濕疹、曬斑、昆蟲咬傷等有一定效果,因此被當作必備藥膏,但使用上,常見兩極化現象,有人一再抗拒使用類固醇,結果令皮膚狀況惡化;相反的,也有人將類固醇藥膏當做萬用藥膏,不當使用造成副作用。

賴宥菊強調,最安全的用藥方式是交由專業的醫藥人員進行評估,並且遵從醫囑及配合醫師、藥師指示,適當使用,才能兼顧治療效果與用藥安全。舉例來說,外用類固醇有許多不同的劑型,對於手部的濕疹和裂傷,如果使用凝膠反會因凝膠的醇基而增加疼痛、刺痛感;若用軟膏治療濕性的、有分泌物的病變也可能因為其封閉特性導致繼發性毛囊炎。

外用的類固醇根據收縮血管的能力,分為7個等級,第1級為最強,第7級為最弱。藥師提醒,使用之前,除非另有說明,可用肥皂與水清潔患部,並用軟布輕撫乾,在患部施用薄層的藥物並用手指或以棉花棒輕輕塗開,使用後請記得洗淨雙手。

賴宥菊也提醒,針對12歲以下幼童使用短期療程並選用較弱效類固醇(4至7級)較為安全,除非是較嚴重的牛皮癬、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則會使用一至兩周較強效(1至3級)類固醇;強效類固醇更要避免使用於兒童臉上或較薄的皮膚處,如會陰、腋窩,且必須由皮膚科醫師評估後才能短暫使用。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年逾60歲預防「肌少症」 阻力訓練與營養攝取得一起來

女性最怕「器官走位」漏尿、發炎 妳屬於這3大危險族群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