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打類固醇冒新風險! 國衛院、長庚研究證實:增加嬰兒嚴重感染住院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懷孕打類固醇冒新風險! 國衛院、長庚研究證實:增加嬰兒嚴重感染住院風險

懷孕打類固醇冒新風險! 國衛院、長庚研究證實:增加嬰兒嚴重感染住院風險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類固醇因為有神奇療效被俗稱為「美國仙丹」,但婦女於懷孕期間使用類固醇,要擔心的風險又多一項!國衛院今(6)日發表最新研究結果指出,孕期施打類固醇會增加新生兒出生第一年內發生需住院的嚴重感染的風險,且進一步分析發現,這風險不管是對早產兒或足月兒都一樣存在。

類固醇已經是大眾耳熟能詳的常用藥物,由於月亮臉、水牛肩等外表副作用,加上過去研究證實長期服用類固醇可能產生嚴重副作用等,因此臨床醫師開立類固醇藥物時多會謹慎以對。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蔡慧如與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溼科醫師姚宗杰、國立台北大學統計所副教授張升懋、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副教授洪秀梅及美國哈佛大學講座副教授陳安安合作,則進一步針對懷孕期間施打類固醇的安全性進行探究與分析。

研究團隊是分析衛福部資料科學加值中心的巨量健康資料,探討婦女在懷孕期間施打類固醇與其子女出生第一年內產生嚴重感染之間的關聯性。針對2008年至2019年間共約196萬對母嬰分析,其中有約4萬5千名孕婦曾於孕期施打類固醇。

蔡慧如指出,此次研究結果顯示,孕婦在產前施打類固醇,嬰兒出生第一年內產生任一嚴重感染的風險較未施打類固醇者高出1.24倍;分析特定感染症則發現敗血症高出1.52倍、肺炎高出1.22倍和急性腸胃炎高出1.35倍。

姚宗杰提醒,過去研究證實有早產跡象的孕婦施打類固醇以加速胎兒肺部成熟,可以降低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及死亡率,然而類固醇會透過母體影響胎兒,對嬰兒仍存有潛在的疾病風險,建議臨床醫師針對孕期婦女開立類固醇藥物時需謹慎評估,孕婦如有使用類固醇藥物的疑慮,也應主動與主治醫師討論,以確保用藥安全。

國衛院這項研究成果也已於今年8月發表於國際權威的綜合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之上。

照片來源:國衛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躺床上滑手機「頸後一陣陣酸麻痛」! 低頭族最怕枕神經疼痛

減肥不復胖只盯「體重機數字」不夠! 醫曝4衡量指標更重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