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牛奶糖沒有奶」烏龍檢驗 學者批官員根本沒食品概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食藥署「牛奶糖沒有奶」烏龍檢驗 學者批官員根本沒食品概念
食藥署「牛奶糖沒有奶」烏龍檢驗   學者批官員根本沒食品概念

▲食藥署檢驗牛奶糖搞出烏龍。(照/翻攝自森永官網)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森永牛奶糖沒有奶?食藥署專案稽查大鬧烏龍,檢驗結果一夕由「不合格」變「合格」,引發質疑。食藥署今(15)日主動出面說明仍強調「先檢驗公布、有疑慮者再查核」是歷來稽查的常規,為了資訊透明才會第一時間上網公布;但學者批評食藥署主事官員好高騖遠,檢驗居然出這種包,大傷政府公權力。

食藥署是在日前於網路上公布中元食品專案稽查結果,指知名品牌「森永牛奶糖」與「森永黑糖黑芝麻牛奶糖」的動物性成分檢驗結果均為陰性,沒驗出奶代表業者恐未添加奶製品,認定違規;業者第一時間亦回應質疑食藥署檢驗方法出錯。

不過,就在台北市衛生局進一步查核業者之後,情況大翻盤,衛生局證實森永公司在配方及投料部分均有乳製品,確認森永牛奶糖有含奶,食藥署隨即也更改稽查結果為合格,引發外界對食藥署檢驗結果的質疑。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說,有關抽驗檢體,使用的是國家公告的檢驗方法,當初驗牛DNA為陰性,本於資訊透明、第一時間能夠讓消費者知道執行情況之下,才將檢驗結果公布在網站上,但同一時間也請地方衛生局去查核,檢驗結果先公布,針對有疑慮者再搭配查核、業者說明,這是歷來稽查的常規。

鄭維智表示,經查核,森永公司製程的確添加乳製品,包括奶粉、煉乳以及乳清蛋白,符合食安法相關的規定,因此,食藥署也在網站上更新稽查結果為合格,相信對該公司商譽沒有影響。

對於食藥署絕口不認是否搞烏龍,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名譽教授丘志威直言批評,檢驗DNA的方式,用於查假牛肉乾、素食摻葷還說得過去,但用來驗牛奶糖,根本是捨近求遠、好高騖遠,殺雞用牛刀,即使有效也是浪費高科技。

丘志威說,此舉只凸顯出主管者對食品沒有概念,不知牛奶糖的特殊風味就是來自於其焦糖化、褐變的過程,雲端上的人只想到用雲端的方法來解決庶民問題,高科技用錯方向、用錯地方,結果出了包,對政府立場極為不妥當。

丘志威說,法規既已要求業者揭露全成分,最正確的把關做法應是像衛生局一樣,去清查業者的配方及製程,現場查核有沒有原料,就可以判定業者有沒有造假、無中生有。

照片來源:翻攝自森永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做「四癌篩檢」有用! 全台醫院每年揪出6萬人罹癌或癌前病變

高溫害你老覺得疲倦、乏力? 快試試中醫消暑茶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