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名醫談癌》癌症「痛到入骨」… 擊敗癌症疼痛得學3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名醫談癌》癌症「痛到入骨」… 擊敗癌症疼痛得學3招
【有影】名醫談癌》癌症「痛到入骨」…  擊敗癌症疼痛得學3招

▲擊敗癌症疼痛,得乖乖照著醫師建議的3步驟。(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張華安/專訪報導

抗癌不只要戰勝癌細胞,臨床9成癌友都有癌症疼痛,痛到吃不下、睡不著甚至動不了,直接影響化療、電療的進度,林口長庚血液腫瘤科醫師楊展庚說,痛起來要人命的3類型癌症,最凶狠者非胰臟癌莫屬,其次為肺、乳、攝護腺癌轉移至骨頭,以及腫瘤大到壓迫者,但只要做到3步驟,可一舉擊敗疼痛。

什麼是癌症疼痛?從手術等各式治療後產生的「急性疼痛」、癌症轉移導致的持續性「慢性疼痛」,以及每天不定時、數次強烈來襲的「突發性疼痛」都叫癌友難挨。

痛、千萬不要忍!楊展庚強調,為數不少的台灣民眾錯誤懼怕止痛藥,以為忍一忍就過了,但要戰勝癌症疼痛,尤其是「突發性疼痛」非要靠超速效鴉片類藥物不可,適當的治療,可使9成的癌症疼痛獲得控制,改善癌友生活品質,有力再接續治療。

要一舉擊敗癌症疼痛,第一步清楚的認識了癌症疼痛之後,就是要有效的向醫師描述疼痛,包括疼痛的部位在哪?刺痛、鈍痛,還是電擊一般的痛,怎麼痛的?感受疼痛的分數0到10分有多痛?一天痛幾次?一次痛多久?

楊展庚說,別看這些問題瑣碎,透過病人或家屬有效的疼痛描述,醫師就能據此判斷究竟是癌症本身或其他病症引發,一一對症下藥,挑對對治慢性疼痛的長效藥品,或專剋突發性疼痛的超速效藥品。

最後一步驟,則是按照醫囑服藥,因為止痛藥吃法不同,像突發性疼痛是「有需要再吃」,慢性疼痛則必須「按照服藥」來維持穩定的長效,使用方式不同會直接影響治療成效。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罹癌要保命得懂「第五生命徵象」  半數癌友曾因它治療受阻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