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血尿不痛」數月排尿紅通通 竟是腎盂泌尿上皮癌找上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菸槍「血尿不痛」數月排尿紅通通 竟是腎盂泌尿上皮癌找上門
老菸槍「血尿不痛」數月排尿紅通通  竟是腎盂泌尿上皮癌找上門

▲血尿不痛要當心!恐是腎盂泌尿上皮癌惹禍。(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中一名66歲男子,儘管平時飲食清淡,卻有致命的壞習慣戒不掉,菸齡長達20年,日前連續數個月都偶有血尿,直到「馬桶整缸紅成一片」才嚇到就醫,檢查發現泌尿上皮有4公分大腫瘤,確診為左側腎盂泌尿上皮癌第三期,所幸經化療後腫瘤明顯縮小,再透過根除手術完全清除腫瘤,這才大大鬆一口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表示,泌尿道上皮組織主要分布於泌尿道系統上的臟器,從腎盂、輸尿管、膀胱一路延伸到尿道近端3分之2處,而腎盂泌尿道上皮癌即是泌尿道上皮細胞癌化所導致。

腎盂泌尿道上皮癌症狀大多以無痛性血尿為主,臨床約有9成都是因為血尿就醫而發現,少數則因腎水腫、腰酸背痛求診揪出。

石欣衛說,腎盂泌尿上皮癌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環境及接觸化學藥劑、服用含馬兜鈴酸成份的中草藥、家族病史、飲食中常攝取高脂肪、醃漬發酵碳烤食物,以及反覆尿路結石或感染等。

像該名男子,生活作息十分正常,也維持運動習慣,偏偏菸不離手,剛開始偶爾出現血尿狀況也不以為意,當連續2個多月排尿馬桶全是血色,才驚覺問題大了,手術成功後,徹底決心要戒菸。

石欣衛強調,針對腎盂泌尿上皮癌第三期患者,通常手術前會先給予4到6次前導性化學治療,使腫瘤縮小,再切除同側腎臟及輸尿管,以達到完整的治癒性,若年紀較大,經評估無法進行手術切除,也可使用輸尿管鏡,導入雷射光燒灼法,不過復發率較高,且針對侵犯較深層及影響輸尿管外的病灶,恐無法治療。

預防腎盂泌尿上皮癌,醫師建議,得避開上述危險因子,平時可多攝取黃綠色蔬菜、番茄、胡蘿蔔或含抗氧化劑的蔬菜水果,多喝水,且腎盂泌尿上皮癌屬於容易復發的癌症,患者應定期回診追蹤,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致命又易轉移復發的「三陰性乳癌」 國衛院找到新合併療法

名店、超商飲冰品驗「菌」也超標! 吉龍糖、統一超商上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